旧栏目

学院机构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动态
内部资讯
招生专栏
招生
平台建设
院友
注册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栏目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卫生管理学院举办实习师生座谈会

作者: 吴庆来源:学工办 发布时间:2018-05-03

427日,卫生管理学院召开了实习生座谈会,党委副书记王黎主持会议,钱怡副院长和各系师生代表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与会师生分别就实习时间的安排、实习点的分配方式、实习工作的内容及中期考核的形式等话题进行了畅谈。

法学系的晁杰同学结合自己在中山第一人民法院的实习经历,提出对《司法文书》课程的改进意见。朱武毅同学从自己在越秀区人民法院的实习见闻,提出实习并不会影响考研学生,主动出击、沟通协调是解决考研、司考与实习冲突的重要法宝,今年很多实习并考研的同学被“五院四系”等重点大学录取。王黎副书记充分肯定并表示,机会倾向于留给有准备的人,考研与努力付出是正相关,并不会因为考研前的实习而成绩打折;同时,以往学院曾经安排过在大三学期进行实习,但是因为同学们的专业知识不够,无法达到实习的效果,在实习生和实习单位的共同要求下最后形成了现在的实习模式。

卫生管理学系赵宇同学从深圳医院实习的经历出发,提出实习点可以安排多一些的同学。李宛霖同学表示实习分配的方式很公平,但结合番禺中心医院的实习经历,认为两周的轮转时间过短。广东省人民医院的李隆威同学也提出两周的轮转时间过短,同时《实习手册》一周一次填写和评价太频繁,带教老师的评价可以适当的调整两周一次的填写频率;实习点的分配方式上建议能够拉长选择周期,并且采用双向选择的模式。

经济学系苏紫薇同学根据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的实际情况提出,该实习点在7月到10月处于工作旺季,但现在学院12月到次年的4月的实习期内是处于单位的工作淡季,同学们相对锻炼的机会少。医院调解委员会的郑晨旭同学对实习中期考核的方式谈了自己的体会,希望能够考察更多的方面,增加考评的全面性。在医学教育协会实习的姚园园同学从卫生经济专业的角度,认为该实习点更适合管理方向的同学。

undefined

在师生互动中,各系负责人积极回应了同学们的问题。法学系李娜玲老师鼓励同学们在法院、检察院实习的时候不要排斥和畏惧杂事,在实习中多沟通、多听、多看。卫生管理学系姚卫光副主任提出,管理的学生学习医学知识目的是沟通顺畅而不是让大家成为专业医生,同学们一定要明确具备医学背景是大家的优势;同时今年的培养方案已经调整了最高学分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课程,接下来考虑在低年级开设相关课程的时候加入临床见习。经济学系的常路老师鼓励同学们在步入实习岗位前要做好提前计划,这样才能应对实习过程中的找工作、复习、考试、面试等等的问题。同学们针对课程设置,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体会,李隆威强调一定要学好《医学英语》,孙碧瑶同学认为数据统计相关的课程要加强。

王黎副书记给大家提了几点要求。首先,要有自律吃苦的态度,学习的能力,思考的方法。其次,做好大学的职业规划。第三,心有胸怀,胸有格局,毕业后不站在自己的角度传播负面情绪。第四,安全离校,做好大学的收尾工作。

undefined

最后,在钱怡副院长的总结中提到了几个工作设想。首先,认真考虑同学们提到的见习问题,考虑在低年级,如大二暑假开展见习。其次,在实习点的分配中采用双向选择制度,先给大家介绍各实习点的情况,到实习分配前进行实习单位和同学们的双选,选择扎堆的实习点采取面试等方式筛选分流,最终达到匹配。再次,实习点的确定上,会根据各点的带教能力进行相应的调整,淘汰带教能力差、学生反映差的实习点。

undefined


   
实习生座谈会是卫生管理学院实习改革的一部分,往年只是毕业生座谈会的一个讨论话题,此次单独的召开反映出学院对学生实习实践工作的强烈重视和改革决心,通过认真听取实习生对于实习安排、实习点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和完善,逐步将各项工作推向新的台阶,也助力学院专业建设越做越好。


(供稿:学工办  编辑:苏茵茹)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