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学院机构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动态
内部资讯
招生专栏
招生
平台建设
院友
注册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栏目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卫生管理学院【交换生】My Story in Lisbo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5

long time ago……一般童话故事的开头都是源于这样的一句话,似乎故事都应该发生在很久远的以前。可是我在里斯本的故事,如童话般梦幻绚丽,却发生在不久的之前,始于二零一八年八月十四号。

怀着期待与一丝丝的小紧张,我踏入了这片我曾日思夜想,怀揣着无数设想的土地——葡萄牙里斯本。


葡萄牙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地方,虽然我在这里所待的时间并不长,可我却已经彻底被这里所折服。中世纪的城堡,有鹅卵石小路的村庄,迷人的城市和金色的海滩;在葡萄牙,你可以获得多种多样的体验。在葡萄牙里斯本,我最爱做的事情莫过于丢掉所有方向感,穿行在里斯本的老城区中,在错综复杂的小巷里,在隐秘的庭院中和曲折荫凉的小路上,深入探索这个城市的灵魂。在此过程中,你会经过各种小巧的食品杂货店,装饰着闪耀瓦片的建筑物以及充满悠闲的谈天声的舒适酒馆;与你相伴的,还有空气中炭烤沙丁鱼的香味,以及洒满肉桂粉的葡挞清香,甚至听到微风中隐约飘来的法多的忧伤旋律。


然而历史,美食和田园风光,这些都仅仅只是开始。在葡萄牙这边,你将收获前所未有的人生体验,而这种体验将令你终生难忘。


学习篇

在国外学习与国内学习最大的区别是国外学习更讲求自主学习和学习的能动性。在葡萄牙的这半年,我们上课都是没有课本的,老师上课的内容很多时候是通过Fenix的教务系统传达给我们,由于没有课本,上课就很容易走神,一旦走神,很可能就跟不上老师的节奏了,因为你没有课本你也不知道上课内容的框架,你想要从课本上找寻线索再回归到老师的节奏上来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因此在国外上课的时候,走神是大忌中的大忌,千万不要走神,并且课前预习也是必不可少的。

另外你还需要适应语言环境的转换。由于我们的母语是中文,很多时候我们的思维方式都是中式的,当老师用英语授课,甚至是语速较快的英语时,我们脑子不能在短时间内将英语转换为我们所熟知的中文时,就很容易忽略掉一些重要的地方。而且葡方老师授课时甚至会有葡式口音,这也会增加你听课的难度。这就需要平日里加强口语和听力的练习,增强自己的听说能力。

为了更好地适应这边的教学模式,我有以下的小贴士:永远记住老师的授课只是一部分,学到多少其实更多是要靠自己,想要学得好,就要学会自己给自己加餐。结合老师给的课堂笔记,去图书馆借阅参考文献以及通过YouTube在网上查看相关内容的视频从而加深自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是很好的方式。



这边的考察不止有期末考试,还有期中考试,以及许多的presentationgroup work,可以说平时的课业压力一点都不比国内少,甚至会更多。这就需要你更好地调节自己的心态,当你完成了这些任务之后,所获得的成就感也是不容小觑的。而且通过groupworkpresentation你可以和不同国家的交换生交流合作,在此过程中,你也会学习到很多。

这边外国同学对presentation颇为重视。我的international marketingpresentation小组是老师随机分配的,分别由一个德国人,奥地利人以及法国人组成。大家想法都很多,观点碰撞也是时有的,而且他们对presentation有很高的要求。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经济政治文化背景,但是这并不能阻挡我们之间友谊的发展。我很爱我的小组成员们,是他们教会我:combine business with pleasure,如何更好地平衡工作与娱乐之间的关系,如何享受工作的乐趣。


社交篇

葡国人民是真的很友善。他们热情且乐于助人,并且还很幽默,无论你在这里遇到了多不如意的事情,他们的幽默风趣总能让你觉得所有问题都不是问题:This is life.No matter good or bad just HAKUNA MATATA.记得11月份在这边的Martim Moniz被小偷偷了钱包,现金银行卡学生证什么的都丢了,整个人情绪非常低落,只能去警察局报案,警察看我神情沮丧,紧张异常,用他们并不算特别流利的英语一直在安慰我,说:You just lost your money and you don't lose your life.You still have your life.他们的话在那一刻給慌了神的我的确带来了不少的启发。之后能快速从这种失望难受中走出来,可能也是受他们这种乐观态度影响。后来令我很欣喜的是,有人捡到了我的证件,并交到了一个中国商店里,店主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相关信息来找我,而葡萄牙认识我的同学刚好看到了这个消息迅速通知了我,虽然钱和信用卡是找不回来了,但是能在一天之内短短几个小时之内找回我的证件还是让我很惊喜的,并且我也真的很感谢葡萄牙人民的友好相助,才能让这件事比较快地翻篇,让我从失落中走出来。还记得有一次去Cintra,由于我的交通卡出了些问题,我在关闸口里,脖子不幸被安全门夹住了,所幸周围友好的葡萄牙人民热情相助,有人帮我扳门,有人用他们的公交卡去滴那个机器,在大家齐心协力下,我才保住了自己的脑袋,才能继续开展我在cintra的观光。事后,还有不少见到此景的路人走上前来问我是否还好。那一刻,除了后怕无穷,觉得自己以后应该要小心行事的同时,对当天走上前来帮助我的葡萄牙人民也是心存感激的。


除了感动于葡国人民的友好外,我还格外珍视我在这里认识的外国友人们。与他们交往的点点滴滴,相信也会是我今生难忘的美好回忆。


当然还有通过此次交换生之旅,俨然变成一家人的,一起前来作交换生的我的同窗朋友们。大家一起经风雨,历彩虹,共谱青春之诗。


在葡萄牙当交换生也将近半年了,期间,最让我觉得惊喜的莫过于恰逢习近平主席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第三次踏上这片土地。你完全无法想象,当我看到习近平主席在他的红旗车上向街道两旁的人民挥手时,我的内心有多么的激动。爱国之魂在那一刻熊熊燃烧。那一刻的我感到无比的自豪,为中国日益提升的国际地位而无比自豪,中国是多么伟大的一个国家啊。在那一刻,我多么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够通过自身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哪怕只是绵薄之力。


虽然在里斯本当交换生仅仅只有几个月,可是就是这不平凡的几个月,让我对里斯本产生了深深的依赖和眷恋。它似乎已经成为了我第二个家。在里斯本这半年,我收获了一段特别的人生经历,我在这里结识了许多外国友人,与他们之间的友谊,相信往后余生里我都会慢慢回味且珍惜的,希望我和他们之间的友谊也能像中葡之间的友好关系那般,“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在这里,我也经历了一些事,或好或坏,都开阔了自己的眼界,让自己成长了不少,这让我更加不后悔当初所做的决定,也愈加感恩南方医科大学能够提供这样宝贵的机会给我!当然也愈加感恩今日繁荣强大的祖国,作为广大游子心中最坚实温暖的依靠,让我们即便在离国九千多公里还能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转眼间离开葡萄牙的日子已迫近,回国的日子亦可期,离开葡萄牙的不舍,回国的小激动,交织成此刻我复杂的心情。



(撰稿单位:学工办   撰稿:徐嘉禧  编辑:甘发艳)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