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学院机构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动态
内部资讯
招生专栏
招生
平台建设
院友
注册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栏目 > 学院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卫生管理学院开展新生教育活动

作者: 白峻松、刘肖琴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6

学会适应是学生在大学里健康成长、获得成功的前提与基础。为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帮助他们从不同方面调整自己的状态,及时发现和解决在学习、生活及思想上的困惑和问题,9月20日,卫生管理学院在春华堂1402教室开展了辅导员叙事教育和师兄师姐经验交流会活动。

辅导员叙事教育

当天上午,卫生管理学院4位辅导员分别以自己所带过的学生为例,围绕不同的主题展开了讲述。

2015级辅导员王益涛首先借用近期网上流传的一篇文章《辅导员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生物》作引入,采用幽默诙谐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辅导员工作的方方面面,增进了大家对于辅导员工作的理解。她围绕“礼貌、适应、成长”三个关键词,结合相关的案例,提醒大家要注意礼节礼貌,学会调整自己,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要学会抓住成长机会,不断完善自己。

2014级辅导员吴庆则重点讲述了学习与学生工作之间的关系。她通过杨敏、张芃两位学生的现实例子,教导同学们树立四个观念:坚持学习与工作的矛盾统一;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统筹规划好整个大学生活;要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此外,吴庆还提醒大家要端正学习和工作态度,将学习摆在首位;要科学管理时间。

2016级辅导员黄楠从自我介绍开始,以自己的大学生活为例,分析自己大学四年里的所得所失,促使同学们开始思考规划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同时,他还给大家分享了刘桂余等学生的事例,并给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给暂时还处于迷茫阶段的新生提供了有益的方法指导和方向指引。

2017级辅导员刘肖琴则以“学生们的两三事”为题,讲述了五位优秀学子的故事,向大家展示了他们的困惑与迷茫,他们的努力与拼搏,他们在学业、社会实践、科研成果、学生工作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激发了新生的学习热情,为大家树立了典型,提供了发展和规划的范例。

师兄师姐经验交流会

9月20日下午,学院邀请了林倩、朱承毅、张汉成三位研究生与大一新生做了经验交流。交流会由王益涛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黎参加了本次活动。

对于2017级新生,林倩首先希望大家能尽快适应新环境和大学生的身份,调整好心态;要快乐学习,做好规划,重视成绩,利用好学校图书馆等资源;还要积极参加学生活动,锻炼自己。

宋承毅则回顾了自己大一的生活,分别讲述了学习经历、学生会和社团活动、学校娱乐活动等方面的内容,语言轻松明快,很能让同学们体会到在南医大顺德校区学习生活的乐趣,也让大家在轻松幽默的氛围中了解到不少经验。

最后,张汉成鼓励大家要敢于尝试。他分别就“已经有了明确目标”和“暂时没有明确目标”两种情况给大家进行经验分享,提醒大家在没有目标的情况下一定要多加尝试,只有在不断的尝试中,才能知道自己不喜欢做什么,然后不断接近自己所要追求的答案。他结合自己大学的四年历程,强调了目标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确立自己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

互动环节,大家踊跃提问,得到了师兄师姐和老师们的悉心解答。交流会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