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学院机构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动态
内部资讯
招生专栏
招生
平台建设
院友
注册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栏目 > 学院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卫生管理学院开启红色之旅

作者: 文:王益涛 董世菊 图:朱炳南 李安琪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9

为了更好地对大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教育,卫生管理学院组成了由老师、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代表构成的暑假社会实践队,由学工办主任王益涛老师,辅导员黄楠老师带队,赴惠州市惠东县开展筑梦引航·传承红色基因----青年大学生红色之旅接力行。此次社会实践同时还将完成国家资助政策下乡行的宣传。

2018718日,一行12人驱车来到惠州市惠东县高潭镇老苏区革命根据地开始了传承红色基因,学习革命精神的红色之旅。

高潭是革命老苏区,有辉煌的革命历史。早在1922年秋,被毛泽东主席称为“农运大王”的中国农民运动领袖彭湃同志到高潭点燃了农民运动的烈火。192710月,南昌起义部队到高潭中洞整编,并先后在中洞建立了我军历史上最早的兵工厂、军装厂、印刷厂、红军医院、红军俱乐部,中洞在东江革命史上被誉为“东江红都”19271111日,高潭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区级苏维埃政府,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故高潭被称为“广东的井冈山”。

穿过崎岖的山路,一路颠簸,历经两个半小时的车程,一行人抵达了充满红色革命气息的高潭老革命区。高潭镇镇长兼党委副书记谢法良在会议室亲切的接待了队员们,他详细介绍了高潭的革命历史和全镇的概况,并根据队员们的行程安排,规划了红色之旅的路线。谢书记还特地为队员们安排了讲解员,以便队员们更深入的了解高潭的历史。

首先,队员来到了高潭镇的甘溪村。这里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开展武装斗争的重要地区。在高潭镇的红色历史中,甘溪党支部5名党员的感人事迹是高潭革命精神的重要体现,成为党员干部保持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的范本。从1933年夏到1939年秋,甘溪党支部5名党员——朱远平、朱正光、钟蔚强、钟金娘、钟李仁,饱受敌人摧残,却始终做到支部不解散,坚持斗争长达6年。他们始终坚守一个信念:只要坚持下去,跟着党走,革命一定会胜利。一直到1939年秋,在坚持隐蔽斗争6年之后,甘溪党支部5名党员终于与上级党组织取得了联系。为了让更多人铭记这段历史,学习5位党员的革命精神,惠东县在甘溪村建立了甘溪党支部5名党员雕塑广场。

第二站,队员们来到了高潭革命历史陈列馆。陈列馆整体建筑外形犹如两块坚硬革命岩石,代表着革命精神,纪念着革命历程,象征了红色政权稳如泰山。陈列分为四个部分:觉醒奋起——红色火种点燃大东江,勇立潮头——红色东江首创新政权,愈挫愈勇——赤旗高扬东江迎解放,高潭革命精神解读——忠诚如铁、敢为人先、不怕牺牲、一往无前。在这里,队员们学习了革命精神,更加深刻体悟到高潭革命精神的具体内涵。

第三站,队员们来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在纪念碑前鞠躬默哀,缅怀革命先烈。怀着十分沉重的心情,绕着革命纪念碑一圈,瞻仰革命先烈,深感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孙宇麒、张彤彤朗诵了《在烈士纪念碑下》。“让我们记住这庄严的承诺,我们要让先烈鲜血染红的旗帜,永远飘扬在祖国的蓝天!”这铮铮之音表达了青年学子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民族复兴担当。



接着,大家来到在中国革命史上唯一发现最早以共产国际领袖的名字命名的街道-----马克思、列宁街。在那特殊的年代,革命者们在这里秘密开会,印发革命传单,将革命火种迅速传播到各地。 高潭圩的“马克思街”和“列宁街”是迄今为止,这是高潭区苏维埃政府的革命先辈们在中共党史上留下独一无二的“红色印记”。

在一天的参观学习结束后,队员们认真回顾了学习的内容,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王宁说:“通过今天在高潭革命老区的学习,我了解到了红军的艰苦卓绝与他们默默无闻,不求名利的信仰与精神,我希望能在以后的生活与学习中将这种精神继续传承和发扬”;董世菊说:“经过一天的红色洗礼,让我深切的感受到,我们此刻过的幸福生活正是靠这些英雄用生命换来的。我会牢记他们不怕牺牲、敢为人先、一往无前的精神,他们的精神将代代相传。”;朱炳南说:“今天的红色之旅让我切身感受到前辈们革命的艰辛,在当时中华民族危难的时刻,高潭战士们为了取得革命胜利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这样的斗志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明天,队员们将继续追寻革命足迹,聆听老支书讲述革命故事。


(供稿:学工办  编辑:苏茵茹)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