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学院机构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动态
内部资讯
招生专栏
招生
平台建设
院友
注册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栏目 > 学院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卫生管理学院工会举办生态微景观制作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30

为丰富学院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缓解由于繁忙工作而带来的精神压力和紧张情绪,增进交流与友谊,增强学院凝聚力,卫生管理学院工会于2019年3月26日在19栋4楼活动室举行了“小景观,大世界”的生态微景观制作活动。




活动开始之前,园艺师先给大家介绍了微景观的概念——微景观制作是将苔藓、小植物、篱笆、砂石、小摆件等组合在一起,构成妙趣横生的场景。随后,园艺师给大家讲解了活动中所使用到的泥土的种类和相关植物的养护办法。通过老师的讲解大家了解到,苔藓在日常生长过程中需要一定的散射光线,最适宜生长在潮湿的环境当中。养护期间,每天需喷水多次,保持空气相对湿度在80%以上。蝴蝶兰养护时要注意春、夏、秋季早晚可见全光照,中午遮阴,冬季全天可见光。光线过强会灼伤叶片。另外,浇水时不宜直接往花朵上喷水,应用喷壶往其叶片或根部喷洒。




讲解完毕,现场工作人员给每位老师发放了花盆、植株、小马、小石、各种沙土、各类小型工具等。园艺师就每一物什和“西风瘦马”、“姹紫嫣红”两种微景观的制作流程给大家做了介绍。



听完介绍,老师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大家根据园艺师讲解的操作步骤进行“西风瘦马”创作——首先,将营养土铺满容器底层。然后,将文竹整体进行种植,种植过程中要注意文竹叶子的走向和植物栽种的位置。接着,铺上小石头做小山,将苔藓进行简单的剪裁,铺在土壤上面,并注意留出一条蜿蜒的小路。最后,摆上小马,对植株进行修剪。制作过程中,老师们普遍感觉布局比较难,既要在绿植中取舍,以求美观,又要花力气夯实土壤,努力提高成活率。尽管存在难度,但老师们仍乐在其中,体验园艺创作,感受生命芬芳。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一幅幅妙趣横生的微景观作品便呈现在眼前,仿佛在阐述着“古道西风瘦马”的故事,带给人无限遐想。




本次活动的开展,让职工们体会到园艺的乐趣,放松了身心,锻炼了耐心,在起到释压作用的同时,也提升了教职工的审美艺术情趣。



(撰稿单位:党政办    撰稿:刘肖琴    摄影:刘肖琴  向  婷    编辑:甘发艳)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