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学院机构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动态
内部资讯
招生专栏
招生
平台建设
院友
注册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栏目 > 学院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卫生管理学院开展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31

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认识时代使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卫生管理学院于2019年3月27日分别在顺德校区和校本部开展了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活动。


从70年发展巨变看中国发展之路——书记思政第一课


3月27日晚19:00,卫生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淦先在顺德校区春华堂4302教室为学院2017级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讲座以《从70年发展巨变看中国发展之路》为题,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黎担任主持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王淦先以此为背景,通过举例子,列数字,作对比,详细解析了70年来中国在经济、科技、社会生活(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发展变化。


从经济方面来看,“1952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仅为5.2%。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从科技方面来看,“从嫦娥奔月到万户飞天,从‘天眼’探秘到载人航天,一次次的历史瞬间,标注着中华儿女的奋斗足迹”;从衣食住行来看,70年来,中国人的生活方式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清一色的同款”着装到追求个性化的服饰,从“从吃不饱到吃饱,再到吃出健康、吃出品味、吃出文化”;从“60年代普遍平房,80年代到处单元楼”到现在百花齐放——复式住宅、别墅,以及高层住宅;从“从一开始的绿皮火车到现在的轻轨,再到港珠澳大桥的建成”。



王淦先指出,70年来,我国的国家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背后是我国政治建设的不断发展。中国发展的关键性因素,在于我们走了一条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党的各项建设中,政治建设发挥着指南针的作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的地位。




讲座最后,王淦先还提出了几点希望:时代在发展,历史在前进,希望青年学生能够牢记“青年强则中国强,青年兴则中国兴”;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涓涓细流终能汇成大江大海。希望同学们能够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用拼搏和奋斗书写属于我们的时代篇章。



大健康、大湾区、大未来——院长思政第一课


3月27日下午16:00,卫生管理学院院长王冬在教学馆808教室为学院2016、2017、2018级的研究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讲授思政第一课。



王冬以《大湾区 大健康 大未来》为题,围绕“大湾区是什么”、“大健康大融合”、“大未来”三个方面给大家展开讲述。


王冬指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战略,中共中央、国务院2月18日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入全面推开、纵深推进的阶段。


他从世界三大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的特点切入,对比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作为综合性湾区,具备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要素集聚、国际化水平领先、合作基础良好等优势条件和发展基础。通过介绍,让大家对粤港澳大湾区有了一个更全面更准确的认识。



紧接着,王冬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卫生与健康合作框架协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青年学子解读了粤港澳大湾区在卫生与健康方面的合作。他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在医疗卫生事业方面的合作,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方面,合作有利于增进交流互动,加速融合,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另一方面,由于医疗保险不通用,支付体系、收费标准存在差异,医护人员职业资格尚未互相认可,药品、器械准入制度和准入标准不一等现实状况的存在,也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大健康、大融合”提出了一些挑战。



讲座最后,王冬强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青年大学生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希望大家能够关注大湾区建设,增强使命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嘱托,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与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未来就业紧密联系起来,明确自身目标,发挥专业的独特作用,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卫生事业做好准备,主动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




(撰稿单位:党政办     撰稿:刘肖琴     摄影:白峻松   编辑:甘发艳)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