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学院机构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动态
内部资讯
招生专栏
招生
平台建设
院友
注册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栏目 > 学院动态 > 教学工作 > 正文

我院模拟法庭开审“辱母杀人案”

作者: 洪亦卿、徐麟金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9

2017年1226日晚,我院在校本部教学馆成功举办模拟法庭活动。此次模拟法庭由李娜玲副教授指导,2015级法学、法学(卫生监督与管理)专业同学担任各法庭角色。活动特邀广东信德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海燕律师、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熊宝玲担任点评嘉宾,学院王黎副书记、教研办洪亦卿副教授、法学系冯曦副教授和高涛老师以及全校部分师生观摩了本次庭审活动。

本次模拟法庭选用当前的舆论热点、发生在山东的辱母杀人案为案件材料,采用英美法系的对抗式庭审模式。在法庭辩论环节,控辩双方唇枪舌战。面对检察官对被告人罪名的指控,辩护人欲擒故纵,先顺着公诉人的指控陈词,紧接着一点点发掘相关证据漏洞,最后乘胜追击,拿出新的证据,意图推翻检察官所指控的罪名。而检察官不甘示弱,拿出专业鉴定意见,全力阻断辩护人减轻被告人罪责的意图。法庭辩论几度白热化,观众全神贯注,为庭上的精彩辩论深深吸引。陪审团宣读意见,法官宣判后,模拟法庭活动迎来尾声。

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和老师们对此次模拟法庭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控辩双方的缜密逻辑和临场应变能力予以肯定。张海燕律师一再叮嘱同学们要重视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王黎副书记在发言中强调,同学们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匡扶正义,成为社会栋梁,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他指出:“模拟法庭是通过表演的方式将庭审过程展示出来、供我们学习观赏的一种活动,本身具有很强的模仿性、学习性、表演性以及现实指导意义。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是将法学教学中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一定程度上加深对法律知识的理解,提高同学们的法律工作素养。通过模拟整个庭审过程,同学们一定切身体会到了法律职业的严谨性和法律本身的威严性,在今后必须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积极践行法治观念。”

此次活动是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后,卫生管理学院切实加强本科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举措,是法学理论与法律实践相结合的一次成功实践,也是开展普法宣传,促进法治校园建设的一次重要活动。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