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学院机构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动态
内部资讯
招生专栏
招生
平台建设
院友
注册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栏目 > 学院动态 > 教学工作 > 正文

卫生管理学院举办优秀校友返校经验分享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0

2019314日晚,卫生管理学院优秀校友返校经验分享会在顺德校区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卫生管理学院教研办策划组织,法学系、卫生管理学系和经济学系7位优秀校友与学院20172018级学生进行了热切交流,为在校同学们带来了一段既有深度又有情怀的思想经历。


追梦人生,奋斗更精彩


法学系经验分享会由学院教研办洪亦卿主任主持,05级校友卓奕滨、08级校友叶芳菲和13级校友于若兰进行分享。05级校友卓奕滨从大学四年概况、毕业十年轨迹、短期规划及总结感受几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奋斗历程。如今已成为律师的他,是佛山律师协会破产清算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顺德政府部门的法律顾问,是顺德地区唯一入围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破产管理人名册的律师。回顾自己的十年,他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经历的迷茫期、基础期和巩固期。从频繁换工作到逐渐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他不断进行总结与反思。从求职面试、入行选择及到团队合作、专业分工,他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多年拼搏的经验。“从他人身上学到的东西是有限的,从案例和书本上学到的东西是无限的”,他勉励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从书籍中探索求知。



08级校友叶芳菲也以十年的历程为大家进行分享。“法学专业的学生应该坐着能写,站着会说。”老师的鼓励给了她动力和努力方向。本科期间,她作为辩论队的一员,参加了十几场辩论赛,和团队在省级比赛中为学校赢得荣誉。本科毕业后的她选择到香港城市大学深造,在取得法学硕士学位后,继续在职攻读会计与公司管治硕士学位。在香港用一年时间完成硕士学业,曾为完成作业在图书馆待到凌晨。在职攻读学位时,白天上班修改合同,解答客户问题,回到家继续复习准备期末考试......勇于拼搏的她,完成了完美的蜕变,从一名职场新人到高级财富管理经理,她的努力让自己的人生拥有了丰富的可能,她的十年充实而精彩。她用经历告诉大家:要奋斗拼搏,创造自己最好的十年。


     


13级校友于若兰本科期间曾作为交换生到台北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2017年成功保研到暨南大学。她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保研过程及心得体会。通过分析保研时间轴,她提到,保研要尽早规划,认真准备,多渠道收集信息。保研是场持久战,需要用心细心。此外,她结合自己考大学英语六级的经历,警示大家要拒绝拖延,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保持专业知识的学习,不要低估自己的能量。



管理精英,睿智中显真性情


卫生管理学系经验分享会由顺德校区辅导员黄楠老师主持。04级校友祖晨曦及18级校友江丰进行了分享。04级校友祖晨曦本科毕业后从事医院运营和管理工作十年,目前就职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他首先对社会发展的大背景进行了分析,认为任何成功都离不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通过展示近几年国家发布的有关卫生管理方面的文件和政策,告诉同学们医院管理专业就业前景十分理想。接着,通过自身在医院工作的经历为同学介绍了医院的管理架构,同时也指出了学生在实习阶段的存在的一些不足。学生在实习期间对医院的架构不够了解,导致不能充分发挥好在医院实习的作用。最后,他对学生在本科阶段的学习和生活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的课程不是纯理论课程,而是应用的课程,要学好专业课程,为以后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二是要多参加社会活动,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三是要多读好书,提高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及文字应用能力。


     


18级校友江丰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从高考专业选择到大学生活学习的经历,展示了自己对卫生管理专业发展的信心。他指出本科期间学习成绩的重要性,同时分享了自己在大学期间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以及某互联网公司华南区HR负责线上招聘实现经济独立的经历。他认为大学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锻炼自己的能力,将学习的理论知识运用到生活和工作当中。随后,他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对本专业的认识,告诉同学们专业的学习十分重要,要重视专业课程的学习。江丰为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目前从事的工作,让同学们对于将来能够从事的工作及行业有了一定的认知。最后,他将本专业学生毕业后的去向做了简单讲述,同时也传达了自己对于健康相关产业的信心,他指出健康产业是朝阳产业,卫生管理专业前景十分美好。在分享会的最后,江丰用一句话勉励在座学生“我身体里的火车从不错轨,所以允许大雪、风暴、泥石流和荒谬”,告诫大家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勇于尝试,不要害怕出错。



脚踏实地,明定位,赢未来


经济学系经验分享会由经济学系副主任高其法老师主持。14级校友李亚倪及11级校友张燕进行了分享。2014级卫生经济学李亚倪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2018年成功考入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她以如何规划大学生活为主题向大家进行分享。将大学生活归纳为思想篇、规划篇、行动篇。告诉同学们应提高自学能力,利用好时间资源,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养成良好的作息和学习习惯,坚持把小事做好,并持之以恒。


     


11级校友张燕毕业后一直从事猎头行业,现为高级猎头顾问,服务行业为快消行业、能源行业、汽车行业以及医药行业,个人擅长职位分析、候选人管理及职业发展规划。她在分享中提到,第一要在学习中发现兴趣,不要因专业而错失任何一个发展的方向。第二要有意识地训练自己的逻辑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这是优秀者的共性,是不分职业和专业的。第三大企业十分重视个人的形象和气质,应按时作息,内外兼修,要为自己今后的选择做出更多有益的基础铺垫。最后,做到认真生活、积极做事,在学习和生活中找乐趣,让自己充满阳光和正能量。



优秀校友返校经验分享会是卫生管理学院近两年重点打造的助学品牌,是深化“以本为本”教育理念的切实实践,也是密切校友与母校联系的一个重要桥梁。通过分享会,不仅增进了校友与学校学院的联系,也加深了在校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认识,对专业就业前景有了更直观深入的了解,有利于今后的学习和职业发展规划。



(撰稿单位:教研办    撰稿人:洪亦卿    周  军    编辑:甘发艳)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