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学院机构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动态
内部资讯
招生专栏
招生
平台建设
院友
注册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栏目 > 学院动态 > 教学工作 > 正文

卫生管理学院开展2019年实习中期考核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2

为优化实践育人方式,培养实践能力突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院于三月中下旬开展实习中期考核工作,加强对实践教学工作的过程管理。通过带教老师介绍、实习生总结汇报、专业知识提问考核、检查实习手册等考核方式,了解实习单位带教工作及学生实习情况,对实习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情况、逻辑分析能力进行综合性评价。实习中期考核加强了学院、实习单位及学生三方的沟通交流,有利于下一阶段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附院:科研与实践相结合,让实习生做有价值的研究


36日上午,王黎副书记、钱怡副院长带队到五附院进行中期考核。与带教老师座谈时,五附院科教科尹小毛科长为大家介绍了实习安排情况,从实习时间安排、科室轮转到教学实践跟踪,让考核组对实习生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通过多次组织学生进行课题、论文撰写指导,结合学生的实习工作内容,帮助学生确定论文题目。钱怡副院长提到,实习生在实习过程中收集数据和材料,将科研与实践相结合,能够更好地运用专业知识,学生的实习即是实践过程也是研究探索的过程。




省医调委:充分发挥带教老师作用,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


311日下午,中期考核第二站我们来到了广东和谐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这里共有6名实习生,每名实习生安排了一位带教老师进行指导。实习生能够在案管中心、调解中心及赔处中心进行实习,来自不同部门的带教老师对实习生进行了耐心细致地指导,通过分析工作中的细节及要点,结合部门工作特点,讲解思路引导学生形成工作思维。实习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在医患纠纷调解、案件材料归档整理及来访接待服务等方面得到很大提升。




顺德医院:合理安排实习内容,加强实习管理


312日下午,学院钱怡副院长带队到顺德医院进行中期考核,顺德医院王华峰副院长、党政办彭学韬主任及科教科蔡晓燕副主任等领导老师参加了中期考核会议。顺德医院十分重视对实习生的带教指导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实习安排,每周安排两位带教老师为学生开展专题学习活动,主题涉及医院管理、医师培训、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公文写作等多个方面。设置实习生教学进度表,由各科室老师对实习生每周的实习工作执行情况进行评价。完成科室实习任务后,通过实习质量测评完成对学生在该科室实习情况的评价。完善有序的实习管理让实习生明确实习内容,能够更好地完成实习任务。





省人民医院:积极探索,引导实习生创新性开展工作


313日上午,学院赴省人民医院进行中期考核,省人民医院教学管理科杨平玲科长及带教老师与我院老师进行了交流。杨平玲表示,实习生积极主动,对交付的工作能够认真完成,带教老师与实习生教学相长,形成良好的实习工作氛围。她提到,学生能够在指导下积极思考创新,协助整理各项材料,采用英文字母排序分类检索的方式将材料整理归档,为医院档案材料的整理查看带来便利。她以此为例鼓励实习生要善于观察总结,积极思考,不断完善和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实习生们也表示,通过参与医师进修培训等项目,在活动策划、组织协调等方面得到了锻炼提升。




深圳医院:善于总结,将知识转化为能力


314日上午,学院赴深圳医院进行中期考核,考核会上深圳医院科教部陈玉平部长向大家介绍了实习生在科教部、财务部及医务部等科室轮转实习的情况。在科教部实习生通过协助进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书形式审查,了解了申请材料及论文的格式规范。通过了解财务部管理情况,运用复式记账法、医疗保险等经济学相关知识进行分析归纳,将理论与实践较好地结合。在专业知识考核中,双方教师都提到实习生应注意对技能的掌握及转换应用,内化为能力。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材料形式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反思,提高自身对论文格式要求的掌握应用能力。同时要善于观察和分析,加强对医院部门科室运行管理模式的学习与思考。






(撰稿单位:教研办     撰稿:周  军     编辑:甘发艳)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