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学院机构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动态
内部资讯
招生专栏
招生
平台建设
院友
注册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栏目 > 学院动态 > 教学工作 > 正文

广东省医学会会长姚志彬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 王丽芝 王玉芳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5


6月21日上午,广东省卫健委县级公立医院经济管理骨干人才培训班在南方医科大学举行第七次集中培训。卫生管理学院特邀广东省医学会会长,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姚志彬做题为《让人文照亮医学》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校张玉润副校长主持,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徐庆锋出席讲座并致辞,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财务处处长余德文、调研员何伟明、我院院长王冬教授出席了活动,学院全体师生和全体培训班学员参加听课。



姚志彬从什么是人文、医学与人文的关系、医学的现实图景与困境、走出现代医学困境的途径、提高医生的人文素养等五个方面展开阐述。他表示提高医生的人文修养,重塑医疗行业的职业形象和道德自觉是走出现代医学困境的重要途径之一,医生在提升自己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也要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培养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提高审美能力,拥有自己的信仰和追求。



姚志彬深刻指出 “医生职业是一切职业中最美好、最崇高的事业。无论医学如何进步,人道、人性的光芒永远是医学救助的价值皈依。这个行业需要科学、需要艺术、需要革新、需要追求、也需要谦卑。它的奇妙之处在于:需要我们有一颗不断进取向上的心,一颗充满脉脉温情的心。”


张玉润表示,姚教授用他渊博的学识、丰富的医学人文情怀引领我们将人文关怀变成一种自觉,贯穿于我们学习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在卫生健康行业中不忘初心,落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政府、个人、社会组织、市场等各方面的力量,上下同心,努力工作,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努力推动我省卫生经济管理工作跃上新台阶、推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圆满完成。希望学员们通过学习和锻炼,学有所获,成为思想品质优、业务水平高、实践能力强、能起到引领带头作用的优秀人才。



徐庆锋在致辞中表示,培训班的培训对象是全省公立医院经济管理后备人才,为更好满足全省卫生健康服务机构从以规模扩张的数量发展向规模适中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逐步实现按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发展,学好人文关怀具有深远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将人文关怀融入工作生活,将人文关怀从照亮医学到照亮全社会,这应该成为我们的使命担当。”



姚志彬教授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参会人员的阵阵掌声,学员们与姚教授互动热烈,讲座氛围轻松愉快。一场学术盛宴落下帷幕,王冬院长总结,希望全体学员、全院同事能够坚定理想与追求,提升人存在的价值与意义,让人文之光照亮医学大道。


另外,特别感谢“广东卫生在线”现场进行了跟踪报道,并推出题为“医者使命:点亮人文关怀,让医学更有温度和生命力!”推文。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