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学院机构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动态
内部资讯
招生专栏
招生
平台建设
院友
注册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栏目 > 学院动态 > 教学工作 > 正文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研究生学术论坛分主题论坛及颁奖典礼圆满完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9

分主题论坛一由南方医科大学张屹立副教授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展研究中心郝晓宁主任、南方医科大学张持晨教授和南方医科大学李娜玲教授作为点评嘉宾,给予来自各个高校同学们的报告精彩点评与建议。


北京中医药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孙靖凯以《代际支持对失能老年人心理健康影响的实证研究——基于CHARLS数据》为题,从选题依据,到3个模型的建立,再到对其实证分析的结果进行统计描述,得出 三种代际支持中,生活照料支持对失能老人的心理健康影响最大,情感支持其次;而经济支持对失能老人的心理健康影响不显著的结果,并进行详细讨论分析。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郑晓报告题目是《The Effectiveness of the “SMG”model forhealth-promoting lifestyles amongempty nesters:a community intervention trial》,其研究以空巢老人为研究对象,以“SMG”健康管理模型为理论模型。



 昆明医科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硕士研究生廖爱梅以《缅甸妇幼健康状况及妇幼卫生服务利用公平性研究》为题,展示了其研究结果,即缅甸妇幼健康现状及与2030年SDGs目标值的差距、 缅甸妇幼卫生服务利用现状和缅甸妇幼卫生服务利用公平性分析。


    安徽医科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硕士研究生邵天泰 以《浙沪传染病财力投入总量适宜程度分析 》 为题, 研究结果提示财力投入总量适宜程度的提高会带来传染病发病率的降低,同时表明浙江省财力投入总量适宜程度对健康结果的改善作用未充分发挥。邵同学在报告中 对政府在传染病防治领域可以做什么提出了建议与措施。


    新疆医科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木日扎提・买买提 乌鲁木齐市以《MSM艾滋病高危性行为特征与社会认同影响因素及相关性研究 》为题,他的研究课题将乌鲁木齐市作为研究基点,对居住在乌鲁木齐市超过3个月的MSM进行调查,对研究对象的人口社会学特征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展示了调查对象的检测结果与检测意愿,感染HIV有关的因素调查结果,性行为时安全套的使用以及回归分析结果。

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博士生刘晓君以《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Number of Daily Health-Related Behavioral Risk Factors and Sleep Health of the Elderly in China》为题,展示了针对老年人的睡眠问题研究的重要性,必要性与其研究的创新性,并对未来研究提出建议与展望,提出以后的研究可以针对多个行为进行干预,而不仅仅局限于干预单一的行为。


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博士生刘晓君以《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Number of Daily Health-Related Behavioral Risk Factors and Sleep Health of the Elderly in China》为题,展示了针对老年人的睡眠问题研究的重要性,必要性与其研究的创新性,并对未来研究提出建议与展望,提出以后的研究可以针对多个行为进行干预,而不仅仅局限于干预单一的行为。



南方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昌敬惠以《以患者为中心的膝骨性关节炎疗效追踪评价------基于潜变量增长模型的实证研究》为题,其研究基于潜变量增长模型,构建以患者为中心得疗效追踪评价模型,探讨5个时间节点患者报告疗效的变化轨迹及其影响因素。



分主题论坛二由本校卫生管理学院卫生管理系的李贝副教授主持,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少贤教授和本校卫生管理学院经济系王莉副教授进行点评。


首先是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刘泽,她的汇报题目是《公众应急素养水平及其影响因素的现状分析》。刘泽同学通过调查分析得出了影响因素是:居住地类型,人际传播,应急培训以及演练,搜索引擎,同时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接下来是广西医科大学的黎彦岚同学带来的《分级诊疗背景下广西卫生资源配置公平性和服务利用流向研究》,该研究立足于国家和地区的大政方针政策以及时下研究热点难点



第三位汇报的是来自山西医科大学的田志强和常韵琪的《智能手机在卫生医疗领域的研究热点文献计量分析》。本文的特色是运用了计量方法和可视化方法。


第四位是华中科技大学的周葭蔚同学,她本次汇报的题目是《我国现代公共卫生医师内涵探析》。本文通过共词分析法重新定义了公共卫生医师。


第五位是来自中国医科大学的孟朝琳同学,她汇报的文章是《三明市“三医联动”综合改革对农民住院费用影响的研究》。本文从农民这个新的角度来分析三明市综合改革的实际作用。


第六位汇报的同学是武汉大学的王世贞,他的汇报题目《我国医保基金信用监管的地方政策探索评价——基于17个试点城市实施方案的文本分析 》。本文采用内容分析法,评估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内容与特点。


最后一位是来自山东大学的徐俪筝,她的汇报题目是《Evaluating Family Planning Organizations Under China’s Two-Child Policy in Shandong Province》.


通过聆听16位同学的报告,搭建了专家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平台,共同探讨卫生事业管理新问题新观点协同创新,拓展了与会者的学术视野,推动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论坛水平的提高。


本次论坛历时三个月,共有近50所高校的研究生投稿,经过论坛学术委员会的认真评选,最终遴选出16篇论文进行大会汇报。评选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7项;优秀奖10项,优秀海报奖10项,优秀组织奖3项。


优秀海报奖获得者


优秀论文奖获得者


优秀论文三等奖获得者



优秀论文二等奖获得者


优秀论文一等奖获得者


优秀组织奖



(撰稿单位:教研办    撰稿:黎可盈  吴佳荃    编辑:甘发艳)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