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学院机构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动态
内部资讯
招生专栏
招生
平台建设
院友
注册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栏目 > 学院动态 > 科研工作 > 正文

新加坡国立大学周恕弘教授应邀到我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30

2017年3月28日下午,新加坡国立大学周恕弘教授应卫生管理学院邀请,在秋水堂春风厅做了题为“雾霾对人类决策行为影响:一项实验经济学研究”学术讲座。学术讲座由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冬教授主持。卫生管理学院师生以及学校其他部分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mmexport1490716430175.jpg

近年来,PM2.5一直是国家和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现有研究表明,PM2.5不仅对于股票市场、房屋市场、劳动力市场、犯罪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且PM2.5直接影响到人类的大脑健康、肾的健康(我校侯凡凡院士和徐欣教授在2016年的一项研究中得到该结论)。那么, PM2.5对股票市场、房屋市场、劳动力市场等经济效果的作用机制是什么?周恕弘教授在他的这项研究中采用自然实验法(natural laboratory experiment)的方式,对PM2.5对人类决策行为的影响进行研究,研究结果发现,随着PM2.5值的增加,在风险决策中,个体对损失的风险容忍度上升,对获益框架下的不确定性的风险规避和模糊性规避的程度上升;在跨期决策中,个体的远期时间贴现率增大(意味着更急功近利),但对近期的时间贴现率没有影响;在人际决策中,个体变得更加自私,对不公平的厌恶感上升,更不倾向于合作;在策略性决策中,个体在选美博弈中的表现变差,在次价暗标拍卖中求胜的动机下降。周恕弘教授在演讲还对中国传统的“以德报怨、以怨报德、以直报怨”等伦理规范进行实验经济学的解释。

周恕弘教授充满激情和智慧的演讲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效果良好。作为一种研究趋势,社会科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与生物学、遗传学、脑科学和医学等学科之间的交叉日益明显。卫生管理学院将在发展本学科基础上,结合我校医科优势,积极探索社会科学和生物学、医学等学科交叉融合之路,创造新的学科生长点。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