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学院机构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动态
内部资讯
招生专栏
招生
平台建设
院友
注册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学生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栏目 > 学院动态 > 学生新闻 > 正文

卫生管理学院“伴翳香”创业团队成功入围大学生非遗传承奖学金项目全国总决赛

作者: 严珺 肖晓华 张海山 常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04

630日,唤醒千年之美大学生非遗传承奖学金项目复选作品评审结果在北京揭晓,21支团队作品进入决赛。其中,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的伴翳香参赛队伍以高分成功入围前五强。

唤醒千年之美大学生非遗传承奖学金项目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的友成基金会与电商平台唯品会公益共同发起。该活动通过大学生群体优势,着重对非遗产品进行创新,引导社会对非遗文化、民族特色文化的关注,从而激发非遗地区人口和手工艺人的内生动力,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工作,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激情,培养青年群体创新力和实践力。唤醒千年之美大学生非遗传承奖学金项目因其新颖性、公益性吸引了海内外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斯坦福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台湾中原大学等131所学校,252支高校队伍报名参与。


微信图片_20180702134938


伴翳香团队由卫生管理学院的张海山、郭涓、肖晓华、严珺与第一临床医学院的陈卓钧组成。在经济学系常路老师的指导下,伴翳香团队致力于顺德区特色文化产品香云纱这一非遗产品的创新性开发。团队通过前往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南方医科大学附属佛山医院、香云纱贸易商顺熙贸易公司及香云纱生产基地进行实地调研,对医用香云纱产品的需求情况与香云纱产品销售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在实地调研与查阅大量文献后,伴翳香团队对香云纱医用产品进行了市场分析、营销分析、可行性分析等,并确立了营销目标与行动方案。经过了两轮激烈的项目比拼,伴翳香团队以第四名的成绩成为进入决赛的21支队伍之一。


             


“香云纱”俗称“茛绸”、“云纱”,是一种用广东特色植物薯莨的汁水对桑蚕丝织物涂层,用珠三角地区特有的含矿河涌塘泥覆盖,经日晒加工而成的一种昂贵的纱绸制品,是顺德地区的国家级非遗产品和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伴翳香团队利用南方医科大学的医疗资源与顺德地区的合作优势,将香云纱印染技艺与现代医疗科技相结合,积极挖掘其医用功效,通过其医疗领域的开拓,致力于促进香云纱的传承保护与创新。


(供稿:经济学系 编辑:苏茵茹)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