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学院机构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动态
内部资讯
招生专栏
招生
平台建设
院友
注册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学生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栏目 > 学院动态 > 学生新闻 > 正文

不一样的视角,不一样的启迪——卫管交换学子的心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30

交换学习是一个体验外校、海外浸入式学习、生活的好机会;交换学习是一个感受异国风情和体验别样课堂的好途径;交换学习更是一个锻炼语言能力的好时机。对于“逐梦 无惧”的你们,也许正需要这样的机会,跳出已经熟悉的圈子,从另外的视角接触多元的观点和看法,从而感受更立体完整的自己。

知和行有着很大的分别,只有去做了,才能真正知道它的意义,请看他们在交换的行动中,有着怎样的领悟,又能带给你怎样的启示与借鉴呢?



图片:重庆医科大学(何安涛拍摄)

拾一段山城时光回忆,留一份青春奔放

在2017-2018学年,我作为交换生到重庆医科大学学习一年。 一年辗转,已是山城人的气息——魔性城市里,和谐人文中,一盏灯光也眷眷不忘,一句方言亦心怀向往。一段交换,已然重医人的味道——特辣鸡公煲,麻辣老火锅,一颗鸡丁却难以忘怀,一碗蘸酱还回味无穷。一朝相处,已成公管人的作风——课堂沉思进 ,课下欢乐娱,一张课件仍历历在目,一声欢笑总余音绕耳。

图片:何安涛

在重庆、在重医、在公管班,留下的是难忘回忆、更是短暂青春。回忆无悔,青春无惧,交换之旅,见识不少,成长颇多。(何安涛,2016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赴重庆医科大学交换学生)



图片:重庆夜景(王常密拍摄)

映像重医,感受不一样的烟火

在重庆医科大学交流学习的这段时间里,重庆与重医在我心里,它们代表着不一样的心情,就像是下着太阳雨的天气,一半是阳光明媚得晃了眼睛,一半是阴雨绵绵让人没了脾气。重庆篇:重庆地势很独特,被称为“3D魔幻城市”,我确实深刻的体会到了,独特的地势也使得重庆的夜景美不胜收,不同于广州的商业气息,重庆多了一些人间烟火的味道。

图片:摄于重庆医科大学(王常密左四)


重医篇:开始感觉自己像是被放养在外的小羔羊,从此就要独自面对风雨,但是重庆人比较热情好客,我很快就适应了重医的生活,一年时光转瞬即逝,那是不曾有过的经历,有着太多美好回忆,其中最大的收获是友谊,以及不断被磨练的心理素质,这些都让我不断成长。(王常密,2016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赴重庆医科大学交换学生)


图片:重庆医科大学


不管是参与不同学校之间的国内交换学习,还是参与跨越国境的国际交换学习,他们有相似的初心:勇敢离开舒适圈,尝试一些对自己的挑战与改变。交换学习的经历,相信也带给他们更多人生思考与生活规划。



图片:拍摄于巴塞罗那(邱燕行)

多元文化碰撞,寻找新的平衡点

六个月的交换生活带给了我新的启发。身在多元文化交融的异乡,我们面对的挑战和压力不仅来自于四门非母语课程,来自学习如何克服对舒适圈的眷恋、获取独立生存的技能,更是来自于在差异性文化背景下,为扬长避短、去伪存真而在内心进行的一次次调整。世间万事没有完美,当你们正为踏出国门而做决定,就是选择了在得与失之间周旋。而最终能否达到理想的平衡点,与个人的心态是分不开的。前人的故事永远是故事,真正奥义等待即将上路的人自己去找寻。去吧,世界向你敞开怀抱。(邱燕行,2015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赴葡萄牙里斯本交换学生)



图片:拍摄于葡萄牙里斯本(张雨桐)

在能力圈内行动,在舒适圈外学习

去年9月,我参加了卫生管理学院中葡交换生的项目,满心期待地前往里斯本开始了为期5个月的新生活。13个小时的飞机来到大洋彼岸的另一个国度,无疑是充满挑战和新鲜感的,但每当我回忆起这段时光,我都觉得它是我人生中非常有意义的一段经历。

离开自己的舒适圈,面对陌生的老师和同学,不一样的饮食和文化背景让我对家乡的思念越来越深,但正是这样陌生的环境培养了我独立生活,克服困难的能力;给予了我不一样的锻炼机会,学会如何和外国朋友们相处,拓宽自己眼界,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除此之外,国外注重知识实际运用的教学模式更是让我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和本专业相关的知识和技能。交换学习的机会让我丰富了自己的生活和经历,能参与其中是非常幸运和值得的。(张雨桐,2015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赴葡萄牙里斯本交换学生)

图片:葡萄牙里斯本(张雨桐拍摄)



也许你从他们的交换学习体验中汲取了力量,准备奋力前行。那更需要理解交换的意义,提前学习国外语言文化、了解参加交换学习的课程,提前做好规划,力争在短期的交换学习中获得最大的收益,以短期交换学习助力长远成长。学院也将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对外交流,争取为更多的学生提供赴外校、境外学习交流的机会。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勇敢去追,勇敢去尝试,你将在行动中,追逐到不同的风景!

(供稿:学工办)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