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卫生管理学院举办第一期学术沙龙

作者: 张露文 周军来源:教研办 发布时间:2019-03-13

 

201936日下午,卫生管理学院第一期学术沙龙在教学馆603室举行。本次沙龙由卫生管理学院教研办主办,卫生管理学系承办。学院领导、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共享学术大餐。

本次沙龙由卫生管理学系副主任姚卫光主持。姚卫光表示学术沙龙活动为大家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加强教师间、师生间的科研思想交流,拓展学术视野,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本次沙龙设置了两个主题,分别由两位教师主讲。

主题一《深度解剖医患关系》,由孙刚副教授主讲。孙老师是硕士研究生导师,担任广东省国自然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广东省医学科研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北图核心期刊《中国全科医学》等杂志审稿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多个省级基金项目。

孙老师首先为大家播放了一段关于医患冲突的视频,引入对医患关系的讨论。接着介绍了医院关系的定义、实质和热点关注专题。随后,孙老师介绍了自己对医患冲突问题的研究,共有四部分主要内容,包括互害模式下两败俱伤的医患关系研究、基于segue量表的医患沟通技能评价研究、居民的就医信任度及影响因素研究及居民对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的态度与需求研究。最后提出了解决医患冲突的建议和意见。

 主题二《价值医疗与医保》,由毛艳娜老师主讲。毛老师公开发表过论文17篇,曾获省部级课题一等奖、广东省教学成果奖。

价值医疗是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新趋势,毛老师分享了价值医疗的政策导向、经济学思考以及国际经验。毛老师从医疗要素投入引入讨论,展开服务产出的评估管理、增量服务成本效果评估、其他国家建立价值医疗服务的情况以及我国政府对价值医疗的政策导向及落实时间进度。随着医保资金管理要求的提高,向价值医疗转型意义重大。

讲座结束后,在座老师和同学们都积极提问,与两位主讲人交流。 问题涉及多个领域,包括自己的学术思考、科研方向、研究方法等。

 

最后,钱怡副院长总结发言。她表示,学术沙龙是卫生管理学院科研思想碰撞的平台,举办学术沙龙有利于弘扬探索精神,推动学术创新,促进学科发展。将由学院教研办主办,各系承办,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