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新闻
国际交流
服务培训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教学工作 > 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中葡卫生管理联合学院筹备工作团组圆满完成国内三所具代表性的联合学院考察调研

作者: 许睿敏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15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张宁、教务处副处长张春辉、科长王飞、财务处科长陈宁、卫生管理学院院长王冬、副院长钱怡以及卫生管理学院国际项目办公室主任许睿敏一行,于54日、510-11日分别前往西北工业大学玛丽女王工程学院、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工程师学院和西交利物浦大学进行考察调研。

本次考察和调研旨在就我校即将筹建的中葡卫生管理学院在联合学院的前期筹备、组织结构、党建工作、教学资源配置、教学运行、培养计划、学生管理、招生录取、财务经费管理和教学设施等方面进行有针对的问题式考察与调研。为我校即将开展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筹建和运作具有很强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在西安工业大学玛丽女王工程学院调研中,玛丽女王工程学院范晓丽副院长代表学院全体工作人员对南方医科大学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工程学院前期筹备、组织结构、党建工作、教学资源配置、教学运行和培养计划等内容,陈俊副院长对学生管理、奖学金设置等情况进行了补充。

随后,双方就中外合作办学的申报工作、教学资源投入、培养计划设定、管理章程等日常工作核心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中外合作办学背景下的学生管理、教学运行、审核评估、经费管理等展开进一步探讨。西工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苟兴旺、西工大玛丽女王学院院长孔杰、副院长范晓丽、陈俊出席了交流会。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张宁处长表示,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在中外合作办学方面的新探索和新尝试,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其合作模式、机构运作、师资设置、创新教学和经费管理等都给我校中葡卫生管理学院的创建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会后,西工大玛丽女王学院孔杰院长和学院工作人员陪同我团一行对玛丽女王工程学院的智慧教室、创新实验室、学业研讨室、学生之家等进行了实地参观。

在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工程师学院交流中,中德工程师学院主要从学院管理、党建工作、培养方案、教学改革、学位授予、招生录取和财务管理等方面向我团人员作详细介绍和经验分享,尤其在教学改革和培养模式上,中德工程师学院院长徐理勤院长对中德工程师学院实施的“五位一体”实验教学体系改革和产教融合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做了详细的分享。在会后的会议室工作餐期间,我团成员与中德工程师学院徐院长和李成炜书记,继续就其核心内容和运作的具体细节进行详细探讨。我校教务处张春辉副处长表示,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工程师学院在教学改革和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上做出了新的尝试,其经验和分享对我校的中外合作办学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最后一站的调研是西交利物浦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是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虽然其体制上与公立大学不同,但在实施中外合作办学中,建立并施行的中西融合的办学理念,以及努力营造的国际化办学环境在国内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颇具特色。

在交流中,西浦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学校招生负责人解启键就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构建、办学理念、西浦融合式教育模式与探索、招生与毕业生发展向我团做了详细的介绍和分享。在分享中,西浦大学从校一级管理层面就实施结构简约的扁平化管理模式和按管理功能大类分为四个无缝链接的功能服务中心,包括:市场发展中心、学术事务中心、行政事务中心、信息中心和学术事务中心的管理模式给我团留下深刻印象。西浦大学基于招生和学校发展需要,另专设有市场发展中心,为学校的招生推广、品牌建设和学校发展提供了资源整合式的有力服务支撑。西浦大学市场发展中心冯珏老师、学生事务中心袁老师以及行政事务中心、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出席并参与了会后的细节讨论和交流。在交流结束后,我团一行参观了西浦大学校园设施。

我校卫生管理学院王冬院长向西交利物浦大学解启键书记的详细介绍表达了感谢,并表示,西交利物浦大学自2006年建校以来,短短十年,在业界建立起了良好的口碑。虽然其学校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其体制与公立大学大不相同,但西浦大学在实施中外合作办学中,其中西融合的办学理念、扁平化的管理模式、创新的教学体系构建和围绕办学理念营造的国际化办学环境,都对公立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提供十分重要的参考和借鉴。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校园建设和教学设施也很好的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一所“在中国土地上的国际大学”的理念和定位,给与了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环境构建方面很好的启发和借鉴。



(供稿:卫生管理学院  编辑:苏茵茹)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