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新闻
国际交流
服务培训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科研工作 > 正文

2021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之“新发展理念下的公共卫生与健康法治问题研究”分会在南方医科大学举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0

11月6日,2021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新发展理念下的公共卫生与健康法治问题研究”分会在南方医科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院长王冬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学术年会分会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承办,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马骊教授,广州市人大法工委主任、原广州大学副校长邓成明主任,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湛中乐教授,暨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朱义坤教授,中山大学法学院聂立泽教授,广州医科大学徐喜荣、肖鹏教授,广东医科大学雷光和教授,兄弟院校专家学者和律师事务所领导,与卫生管理学院教职工、学生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会议。



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马骊教授代表南方医科大学致辞。马骊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对南方医科大学的信任和支持。简要介绍了南方医科大学的红色基因铸就忠诚担当、改革开放孕育敢为人先、砥砺前行造就自强不息的精神。她指出,卫生健康事业是关系到人民身心健康的重要事业,是实现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事业。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必须时刻以人民为本,切实服务人民。希望与会学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健康中国战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以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落实“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的讲话精神。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曾赠代表学术年会主办方致辞,曾赠副主席在致辞中介绍了举办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的目的意义、取得的成就和发挥的作用,肯定了南方医科大学以“新发展理念下的公共卫生与健康法治问题研究”为主题举办研讨会的现实意义。他指出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是我省学术理论创新、服务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学术平台,公共卫生与健康法治问题不仅是关系到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的问题,更是关系到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落实以及在兼顾国内与国外两个大局下,实现国家总体安全的重大问题。他鼓励大家在习近平依法治国和健康中国思想指导下,积极研究公共卫生与健康法治前沿问题,为推动广东“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广东社科界的智慧和力量。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公共卫生与健康法治问题深受大家的关注。”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院长王冬教授在主持中表示,在这个背景之下,“新发展理念下的公共卫生与健康法治问题研究”这一主题契合当前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推动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建设,更是卫生管理学院的使命责任。“通过研讨,反思我国当前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的短板和不足,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的经验和做法,形成完善我国现行公共卫生治理相关法律条例的对策建议,推动中国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传播中国之治。”





会议第一部分主题报告会由暨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朱义坤教授主持。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湛中乐教授分别在线上作了主题报告,南方医科大学肖柳珍教授作了主题报告。申卫星教授发表了题为“论公共卫生法治建设的意义、价值与机制”的报告,他指出公共卫生法治的核心价值取向在于实现公共卫生安全与公民基本权利保障的平衡。湛中乐教授发表了题为“传染病预警与信息公开的制度定位及功能实现”的报告,就我国传染病预警与信息公开相关法律的规范,提出了有针对性的立法建议。肖柳珍教授发表了题为“《医师法》—-紧急救治规范的法律性与伦理性”的报告,她从紧急救治规范的立法变迁及实践图景出发,结合典型的案例及实证研究,以保障我们每个公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会议第二部分公共卫生法治分会场由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法学系主任李娜玲主持。广州市人大法工委主任邓成明、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聂立泽、广州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教师李棠洁、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教师曾瑞声分别作主题报告。邓成明主任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的地方立法研究”为题,希望通过地方性立法促进广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制度的完善。聂立泽教授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刑法的合理适用问题”为题,强调加强交叉学科之间的交流研讨,以行政不法与刑事不法的关联为纽带,强化涉医疗卫生、基因科学等方面违法犯罪问题的合作研究,为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做出积极的探索与贡献。李棠洁老师以《生育权的证成及其规范构造》为题,通过对生育权进行权利属性识别与定位,确立其新型民事权利的法律地位,并运用规范分析方法,以探明生育权的积极规范、消极规范以及限制规范构建,进而指导司法实践和推进理论研究。曾瑞声老师以《国际卫生条例》为主题,强调国际卫生立法是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举足轻重的国际事务之一。随后,广州医科大学徐喜荣教授、广东医科大学雷光和教授、南方医科大学雷娟副教授依次就四场报告做了真知灼见的总结与点评。







健康法治分会场由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教研办主任洪亦卿主持。广州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教授肖鹏、上海勤理(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马锋、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教授吕群蓉、广东合邦律师事务所、医药法律业务部负责人谢圣慧等分别作主题报告。肖鹏教授以“医疗损害的社会分担问题”为题做了报告。他指出重构和谐医患关系,需要建立医疗社会保险制度,需要建立医疗损害社会分担机制。马锋以“比较法视野下中美超说明书用药的监管”为题,提出药物、药品、药品说明书等监管与标准制定等问题。吕群蓉教授以“论生命规范的法哲学基础”为题,提出基因编辑技术应设定伦理界限和基本原则,以生殖为目的的人类胚胎基因编辑活动应予以禁止。谢圣慧以“借助医药合规建设,保障医护人员安全”为题,分析了医患矛盾现状,通过对医护人员进行诊疗合规指引和培训、建立专业医疗投诉处理团队,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之后,依次由广州律师协会医药与健康专业委员会周辉主任、南方医科大学冯曦副教授以及珠海市医药流通行业协会法专委副主任彭天曜律师就相关报告发言,发表了有建设性的与谈意见。


2021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之“新发展理念下的公共卫生与健康法治问题研究”分会,依托南方医科大学多个省级学术平台,整合了省内外的研究资源和力量,受到专家学者关注,收到论文及报告近百篇。会议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学术年会总主题,对卫生医疗事业的发展、维护医患双方的权利、预防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经验,展开充分的学术交流,探讨了公共卫生法治建设的重要性、传染病预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国际卫生条例等我国公共卫生法治领域的最新进展,产生了一批研究成果,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重要指示精神,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法治防线,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



供稿单位:法学系

供稿:雷  娟

审核:王  冬

编辑:甘发艳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