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新闻
国际交流
服务培训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科研工作 > 正文

我院举办紫荆讲堂之名师讲坛(第六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8

5月9日下午,我院紫荆讲堂之名师讲坛(第六期)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研,针对卫生管理中的选题与研究理念进行交流分享。学院副院长钱怡、无课教师、硕士研究生现场参与,部分本科生线上参与。讲坛由钱怡主持。



张研以卫生管理的学科特点为切入点,围绕“好的管理科学”与怎么做“真正有价值的研究”两个方面向师生们展开深入讲解。张研强调,要研究科学问题,就是研究形而上的概念。研究的目标有三大功能,解释、预测、开处方,好的研究要兼顾理论构建与理论检验,不能只做描述性研究。针对研究选题的优化,张研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鼓励大家更多地关注中宏观的研究,重视政策转化与研究的综合性价值,选题要聚焦工作实践、不做跟风研究,要善于提出新的变量、新的关系、新的结构。

活动交流环节,学院研究生就如何平衡研究中理论价值与实践应用与张教授展开讨论。张研建议以科学研究为基准,不要提没有操作性的建议,选取大主题小切口,同时根据自身学术情况合理选题。针对学生提出文章投递过程中审稿人认为研究缺乏依据,张教授建议多学习其他社会科学的研究范式,主动在论文中展示自己的理论推演过程。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最后,钱怡副院长代表学院感谢张研教授的分享,让与会师生收益匪浅,并建议同学们结合张教授分享的内容优化改善自身研究选题,提高自身科研水平。





供稿单位:教研办

作者:谢昕延

初审:洪亦卿

复审:钱  怡

终审:王  冬

编辑:周  军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