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政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生新闻
国际交流
服务培训
学生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生新闻 > 正文

卫管奋斗青春之研路有你(第三期)

作者: 顾佳来源:学工办 发布时间:2021-12-05


成功=勇气+努力+方法

 

2018级法学(卫生监督与管理)专业  顾佳  

保送  华东政法大学  法律(法学)专业

 

今年九月,我成功获得了推免资格,并保研至华东政法大学。回看我的大学生活,有遗憾,也有惊喜,有挫折与失落,也有成功和喜悦,下面我将我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一二。

初入大学,从单调紧张的高中生活骤然转变到多元化的大学生活,我也曾有过一段时间的迷茫和懈怠。大一的课程很少,除去学习和社团工作,有很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如今到了本部才发现这些时间多么宝贵,如果再让我回到大一,我一定会加倍珍惜,多看一些书,亦或是多参加一些实践活动。大一,我把多数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每天坚持早起,七点前到自习室看书。那时我还不清楚未来的方向,只是把学习和考试当做任务,但我知道未来不是等来的,唯有努力才能看到未来的方向。大一结束,我取得了绩点第二、综测第一、四级606分的成绩,还幸运地拿到了国家奖学金,这一切给了我很大的自信,但也险些让我坠入谷底。

大二对于我而言,是刻骨铭心的一年,但也是让我成长最多的一年。我有了保研的想法,于是把重心从学习放到了各种竞赛和科研项目上,我在担任校级组织负责人的同时,盲目参加了许多比赛,申报课题,只急切追求结果,却不注重过程,而在学习上几乎没有下功夫,只在考前抱佛脚,总以为还能像大一一样可以游刃有余。结果第一学期结束,竞赛和科研上没有任何成果,成绩却跌落班级中游,险些无缘保研。我恍然醒悟,深刻反思问题出在何处,发现自己一方面没有处理好学习和其他活动之间的关系,本末倒置;另一方面,在学习上没有下功夫去钻研,没有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于是大二下学期,我接受了自己上一阶段的失败,决心从头开始,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成绩有了一定提升,参加的“互联网+”创业大赛的项目还获得了省赛金奖。如今回头看,我很感激这一年的磨炼,因为失败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及时发现错在哪里并加以改正,就是值得的,磨炼经历还会让我们走得更远。

大三来到广州本部,我感受到了和顺德不同的紧张学习氛围,也意识到这一学年的成绩对于我的保研至关重要。大三本专业有15门课,再加上双学位10门课和选修,我几乎每周从周一到周日都有课,而且双学位需要利用晚上的时间上课,因此用于课外预习和复习的时间也大大缩水。我节省每次回宿舍坐电梯上下漫长的等待时间,只有在结束了一天的学习后才会回到宿舍,我利用课间休息的时间、早起的时间、晚课结束后的时间,争分夺秒地准备考试和竞赛。大三上学期结束,我以4.33的绩点取得了第一的成绩,且有两门课程单科第一。除了学习,我在省级竞赛中获得了个人奖项、在团委担任学生骨干、筹办学校团代会、参与专业的模拟法庭、接触法律实务案例、志愿时积累到259小时......我的每一天都很忙碌,但与去年不同,我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方向。我学会了利用碎片化时间和提高学习效率,当努力和方法结合,每个人都会所向披靡。大三结束,我取得了绩点和综测双项第一的成绩,也因此第二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但我的心境与上一次截然不同,如果说上一次的获奖是幸运和实力参半,那么这一次我更加坦荡和自信,因为我知道自己为此付出了多少努力。

我不是 “学霸”,我没有比常人更高的智商或是什么与生俱来的特长,我依靠的唯有“敢”和“拼”二字。所谓“敢”,是敢于挑战自己,大胆一些,你的生活没有那么多观众,我很少在意别人的眼光,但我常常会问自己,如果不试试,我会不会后悔。也正是“敢”的勇气,让我从科研小白到主持省级大创项目,从社恐到参加暑期支教,再到能够作为团委办公室负责人为所有团学组织讲解活动申请流程;从懵懵懂懂写创业计划书报名参加校赛,到赢得创业大赛省赛金奖,我珍惜每一次来之不易的尝试和历练的机会。跳出舒适圈可能会让我们遭受挫败和打击,但如果没有勇敢迈出去,我也不会知道自己有这么多的可能性。而所谓“拼”,就是尽全力做好每一件事。爱迪生名言这样写到: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灵感。天才尚且如此,如果没有脚踏实地的努力,那么再高的天赋也于事无补。从一个怀揣着学医梦想的理科生,到阴错阳差来到卫生管理学院学习法学专业,我深知自己和别人的差距,所以我加倍努力。当我清晨来到自习室,有人比我来得更早,当我回到宿舍休息,有人在十点后的食堂里学到深夜。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每个光鲜的成绩背后都是难以想象的努力和付出。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大学也不过是其中很短的一段路程,一时的输赢不能代表什么,心怀希望,享受过程,问心无愧,便足矣。


供稿单位:学工办

供稿人:顾  佳

审核:张持晨

编辑:田曜铭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