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栏

本科生
研究生
辅修双学位
高级研修班
中葡博士
国际合作硕士
学习交流

走进卫生经济学-博雅书院、卫生管理学院携手伯明翰大学线上学术讲座继续开讲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31

受博雅书院、卫生管理学院联合邀请,3月30日下午,系列讲座第二场-《走进卫生经济学》顺利开展,主讲人为英国伯明翰大学Louise Jackson博士。英国伯明翰大学应用健康研究学院中英项目经理胡琳博士、英国伯明翰大学中国学院官员Nina Morris女士、英国伯明翰大学中国办事处代表及我校卫生管理学院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讲座。

结合全球健康背景,Louise Jackson博士在讲座中主要讲述卫生经济学在解决医疗卫生体系主要挑战时的作用。卫生经济学是经济学的概念和方法在卫生领域中的应用,研究的目的是要确保以尽可能最好的方式使用医疗资源,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的医疗资源来提高健康利益。随后,Louise Jackson博士以5大板块对主题进行讲解。

一、关于经济评价

Louise Jackson博士重点介绍了经济评价,即如何对不同方案的成本和结果进行比较与分析,评估方案可能带来的好处或后果。她同时分享了在进行经济评价时使用的基本步骤:确定决策问题或研究问题-思考有哪些对应替代方案-根据成本收益判断采取谁的观点-选择使用的方法-进行评价并收集成本、结果数据-做出报告,最终得出结论和建议。

二、关于测量工具

我们可以使用不同的工具如健康效用指数,欧洲五维健康量表(EQ-5D),六维健康调查简表(SF-6D)等来对健康状况进行测量,但需要仔细考虑哪种工具才能真正准确地了解患者的生活质量。就此问题,Jackson博士重点介绍了EQ-5D:一套测量健康状态的标准化量表,以行动能力(Mobility)、自我照顾(Self-care)、日常活动(Usual Activities)、疼痛/不舒服(Pain/Discomfort)、焦虑/抑郁(Anxiety/Depression)这5个维度要求受访者根据自己的健康状态在每个维度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选项。

三、关于成本问题

在卫生经济学评价中,直接成本是指与疾病有关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等所支出的费用,包括直接医疗成本和直接非医疗成本。直接医疗成本是指与医疗服务的提供直接相关的医疗成本,包括一切必要的医学检验和检查的成本,以及卫生服务管理成本和所有后续治疗成本;直接非医疗成本是指与医疗服务的提供直接相关的非医疗成本。

                           


四、关于挑战

Jackson博士在该部分讲述了卫生经济学如何帮助应对人类健康挑战,并将把它与自己在伯明翰所做的一些工作联系起来。她认为,烟草、吸烟、高血压饮食、肥胖和空气污染是导致心脏病、中风、慢性阻塞性肺病和肺癌以及主要风险因素,亦是中国在卫生健康方面面临的主要挑战。根据其实践经验,通过学校进行干预来降低儿童的肥胖水平,进行基层医疗机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筛查以及实施禁烟政策、烟草控制等均是应对这些挑战的可选方法。

五、关于卫生经济学与卫生政策硕士专业

通过本专业学习,学生将探讨基层卫生保健管理中涉及的卫生经济学和卫生政策的核心问题,提升专业理解和技能。欢迎对此学科领域意向深造的同学,通过参加我校与伯明翰大学携手开展的1+1硕士留学项目,成为该专业的一员!

           

讲座最后的问答环节,参会学生发言积极,就研究转化为政策、医疗平等性、英国的医疗费用以及相关推荐书籍方面进行提问,并得到Jackson博士耐心细致的解答。

【主讲简介】

Louise Jackson博士,英国伯明翰大学应用健康研究所高级讲师、卫生经济与卫生政策及卫生经济与计量经济学硕士项目副主管。先后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和伯明翰大学,拥有广泛的方法论经验和专业知识,研究领域:经济评估、结果及成本测量等。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