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作春泥更护花——黄健同志告别会

发布时间:2021-12-14 浏览次数:

撰稿人:吴坤成、医鸣警人团队,摄影刘畅、骆建恒


2021年12月8日下午16时,南方医科大学遗体接受站全体工作人员、医鸣警人社会实践团队与黄健同志的亲友们共80余人,怀着沉重的心情前往南方医科大学广州校区,追悼无私奉献的黄健同志。黄健同志,出生于1933年9月15日,汉族,祖籍广东大埔,因病于2021年12月5日在家中逝世,享年89岁。家人本着尊重她生前意愿决定将其遗体捐献给南方医科大学。她的无私与大爱,令人动容。

参加本次告别会的重要来宾有:黄健同志的妻子李秀玉女士,儿子黄献农先生、黄献军先生,女儿黄献东女士,孙子黄震森先生,孙女黄海婴女士,黄健同志的乡亲和同学及同事代表,刘能强先生,黄作锋先生,黄思敏先生,顾大华先生,以及南方医科大学人体解剖学教研室主任欧阳钧教授等。以默哀、致悼词、献花等方式悼念无私奉献的黄健同志。

黄健同志生前是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退休教师,副教授,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 年轻时站在讲台上用语言传授知识,教书育人,培育祖国的栋梁,一生热爱教育事业,育人无数。逝世后,他用独特的方式为医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最终化为无语良师。慰却一颗仁者之心,以平凡之躯奉献一己之力,铸就不凡人生。您的英灵和精神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这份大爱,令我们深受感动。

我校人体解剖学教研室欧阳钧主任代表南方医科大学遗体接收站、人体解剖教研室以及学校全体师生向黄健同志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向其亲属致以真挚的慰问,同时感谢黄健同志以及其亲属对遗体捐献的理解与支持。

黄健同志大儿子黄献农,父亲一生热爱党、热爱祖国、是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处事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做人光明磊落,清白廉政,工作认真负责,待人和蔼可亲。在60年代和70年代把家唯一手表卖了资助家庭贫困的学生,完成学业。

黄健同志乡亲代表黄作锋先生、黄思敏先生,

黄健同志同事代表顾大华先生、黄健同志孙辈代表张婷女士等为黄健同志致悼词。

张婷女士来自延安革命老区的安塞县农村,黄健爷爷是我生命中贵人、恩人,1996年在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由于天灾导致家庭贫困。黄健爷爷是在报纸上了解到我家的情况后,就开始资助我读书,一直到初中毕业。在这6年的时间里,未曾谋面的黄爷爷用无私的爱传递着温暖,这一份爱是多么伟大。从她的经历中,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黄健同志生前的淳朴与良善。在致辞时,张婷女士几度哽咽,她所说的字字句句使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深受感动。

大家向黄健同志遗体三鞠躬礼。一鞠躬,是深深的哀悼,二鞠躬,是绵绵的思念,三鞠躬,是虔诚的祈愿,愿黄健同志得以安息!

史学家司马迁有云:“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黄健同志高尚的情操使我们动容。“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点燃自己,照亮他人,是黄健同志生平的真实写照。黄健同志为人谦和忠厚,豁达乐观,甘于奉献。如今,黄健同志虽已离去,但是他的奉献却并未停止,他遗留在世的躯体,将会为推动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