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解剖学日 | 探索人体奥秘,改变对解剖学的认识

发布时间:2022-10-11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9日,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举办了“探索人体奥秘”科普活动,通过现场导览、展品展示、科普讲解、“数字人”对话等形式,力图改变社会对解剖学的认识,纪念“解剖学之父”维萨里的光辉成就,庆祝第四个世界解剖学日。广州贝赛思外籍人员子女学校20余位学生、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小贴士

2019年8月,在伦敦举行的第19届国际解剖学工作者学会联盟(Federation of Associations of Anatomists,IFAA)大会上,IFAA和各国解剖学会的联合倡议,为纪念现代人体解剖学的奠基人安德烈·维萨里(Andreas Vesalius,1514年12月31日—1564年10月15日),将每年10月15日作为世界解剖学日。

世界解剖学日的设立,旨在纪念近代解剖学创始人、奠基人,科学革命的两大代表人物之一的安德烈·维萨里(Andreas Vesalius)和使世界各国意识到解剖学在培养卫生科学专业人员方面的重要作用,以缓解目前遗体捐献短缺和从事相关工作的教师、科研人员不足的状况。同时加强社会的解剖意识、力图改变社会对解剖学的认识、促进学科的专业多样性、吸引更多年轻科学家进入解剖学领域、感谢遗体捐赠者、解决遗体捐助者短缺等问题。

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毕振宇博士与科普教育协会莫元曦博士、任滌非、李玮泽、邓鑫玥、韩今朝、黄荣涵、蔡以宽7位科普志愿者带领大家一起走进探索人体奥秘之旅,通过一个个案例,解释人体结构奥妙之处,普及身心健康等知识,对同学们进行生命与健康、生命与安全、生命与成长、生命与价值和生命与关怀的教育,帮助和引导同学们正确处理个人、集体、社会和自然之间的关系,认识、感悟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在人文关怀展区,莫元曦博士还为大家分享了我校“医鸣警人”社会实践团队在遗体捐献、器官捐献宣传工作中起到的作用。展板上“星星点灯”纪念无语良师、解剖课开课宣誓感恩大体老师、社会实践探访捐赠者、清明节公祭等活动照片,平凡之中蕴含着伟大,让庄严肃穆的展馆也有了爱的温度。大家为捐赠者背后的故事所感动,同时也改变了对解剖学的认识。让同学们直面生命和人的生死问题,使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培养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珍惜和尊重的态度。

在多媒体互动区,同学们与“数字人”对话,体验由钟世镇院士领衔的国家“863”数字人体项目中开发的一些可应用于医学教学、临床手术、人机工程等等的应用软件和数字人数据库。呈现给大家的是一个集世界先进人体管道铸型技术结合虚拟数字解剖技术,多样化科普宣教功能于一体的展示空间。

“数字人”以三维形式显示人体解剖结构的大小、形状、位置及器官间的相互空间关系,实现了人体解剖结构信息的数字化,在认识自身结构方面前进了一大步。别开生面的沉浸式体验,帮助同学们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欣赏自己,教会同学们珍爱生命,启发同学们完整理解生命的意义,积极创造生命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