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解剖学日 | 302名同学举行解剖课开课宣誓仪式

发布时间:2022-10-20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18日—19日,由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举办的系统解剖学实验课开课宣誓仪式暨第四个世界解剖日庆祝活动在校本部实验教学楼、顺德校区秋实堂举行。2020级临床医学八年制、2022级基础医学院士创新班、2021级临床医学八年制、2022级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的302名同学身穿白大褂庄严地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上第一节系统解剖课前,由领誓人带领同学们宣誓一直是人体解剖学教研室的传统。庄严的宣誓活动上,医学生用铮铮誓言来纪念“解剖学之父”维萨里的光辉成就,庆祝第四个世界解剖学日。

在领誓人的带领下,同学们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会给予大体老师足够多的尊重;我会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求索前行;我不会做与学习知识无关的事情;我不会拍摄以娱乐为目的的照片,以医学生的名义保证,言出必行”。铮铮誓言道出了对生命的尊重,对大爱的感恩,对使命的热忱。

人体解剖学教研室通过这样一个有仪式感的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够明白,在医学生的求索之路上,永远都有大体老师们无声的指导。在大体老师的奉献中,医学生们将怀揣梦想,以感恩之心,面对无语良师;以恭敬之情,面对授业师长。医者仁术,以德立身,相信每一位同学都能不忘初心,牢记“健康所系,生命所托”的责任和誓言,在漫漫医学路上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10月15日是第四个“世界解剖学日(World Anatomy Day)”,旨在纪念近代解剖学创始人、奠基人,科学革命的两大代表人物之一的安德烈·维萨里(Andreas Vesalius)和使世界各国意识到解剖学在培养卫生科学专业人员方面的重要作用,以缓解目前遗体捐献短缺和从事相关工作的教师、科研人员不足的状况。同时加强社会的解剖意识、力图改变社会对解剖学的认识、促进学科的专业多样性、吸引更多年轻科学家进入解剖学领域、感谢遗体捐赠者、解决遗体捐助者短缺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