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学基金委: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 浏览次数:

 

F8CFA

202331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窦贤康主持召开两会精神传达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全国人大常委、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李静海传达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全国政协委员、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陆建华传达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

 E8B3D

会议指出,2023年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的一次重要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是党心、军心、民心之所向,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信赖、时代的重托,更是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坚守人民立场、坚定历史自信、彰显使命担当、指引前进方向,必将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勇毅前行。全委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踔厉奋发、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DCF3D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我们要深化人才资助板块改革,完善人才资助体系,优化人才资助机制,形成更加完善的人才资助链,不断开创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新局面。要大力支持自由探索和原创性研究,加强面上项目、青年、地区科学基金项目,做好自然科学基金的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要加强重大项目的立项与管理工作,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科学前沿,开展多学科交叉和综合性研究,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

 

会议强调,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把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科技工作尤其是基础研究的高度重视。全委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强化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加强自然科学基金委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既懂科技又懂管理的青年人才,深入落实国务院机构改革各项任务,更好地服务广大科学家,努力开创科学基金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委委领导和处级及以上同志在现场参加会议,其他干部职工通过网络收看传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