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思政第一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导读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10-12 11:09:41

1010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郑鑫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主题,向我院2018级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宣讲,期许同学们能通过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早日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郑鑫书记通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基本概况、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三方面展开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学习。在“历史方位: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新发展理念与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展开了重点论述。从“世界之大变局”及“国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大局”两个层面分析我国近百年来国际形势的变化情况及民族复兴史,深入介绍了当前世界力量的转移方向、世界格局的调整状况和世界权力的重构状况,阐述了当前我国所面临的国际形势,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如何在此历史方位上思考和谋划中国的发展;随后,郑鑫书记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观点解析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就职演说”及“谈话要点”,清晰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并向在场的所有人介绍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庄严承诺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且辅以亲身经历及国外政治、人权等管理状况的分析,让在场的学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国家、政府对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承诺和决心;郑鑫书记就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的发展理念,通过介绍中国高铁、快递分拣机器人、C919、北斗导航、新冠疫苗等中国制造的投入和使用,中兴事件的高额和解代价、华为遭遇的芯片危机等案例,多方位地阐述此发展理念及拥有核心技术的重要性,让所有人反思,是什么阻碍了我国攻克核心技术的发展。



最后,郑鑫书记勉励在场的所有同学,应当全面发展,从“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方面培养出自身的核心素养。告诫同学们,应当涵养自身情怀,做好国家建设参与者的角色,怀有集体观念、为国奉献的情怀。并通过钱学森、钱三强等科研工作者为国奉献的例子,向同学们阐述了“一个人的情怀有多大,格局就有多高”的观点,勉励在场的所有同学找准自己的定位,实现人生价值。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