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热烈祝贺何江、张明慧老师荣获2020年南方医科大学师德征文一等奖、二等奖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12-29 09:14:27



平凡的教授

何江

人生的道路上,最需要的是灯塔,只有在灯塔的照耀下,我们才能寻找到这灿烂辉煌的世界,对于学生来说,老师就是灯塔。老师不仅仅需要用知识照耀他们,更需要用人格来照耀他们,而我只想给学生做一个平凡的灯塔,在大学里面帮他们照亮脚下的路,这是我的教学指导老师李彬教授和我曾经说过的一句话。

专注教学

李彬教授是南方医科大学数学物理系一位资深教授,作为高等数学课程的任课老师,李老师课讲得非常好,这是学生们一致公认的。在南方医科大学的学生网上教学评价中,他的课程评价基本都是满分,还曾获得南医优秀教师称号,这是所有学生对他的肯定。每一个上过他课的学生都还记得李老师上课有三大特色,第一是课堂氛围特别活跃,与以往大家印象中沉闷又无趣的高等数学课堂不同,由于李老师的犀利而又幽默的教学风格,让他的课堂永远充满着学生的欢声笑语,学生上课的热情很高;第二是学生学习过程较为轻松,将最难的课程转化成最轻松的学习,这一直是李老师的一个目标,因此他在教学过程中从不按照教材那样照本宣科式地教学,而是根据他对课程内容深入骨髓的理解与学生学习能力的掌握,按照自己的教学经验将教学内容重新进行组织、梳理,哪些知识先讲、哪些知识后讲,这个知识点如何讲都有着细细的考量,使每个知识点都容易被学生接受,学生学习也不会出现畏难的情绪;第三,他的课堂教授的永远不仅仅是高等数学,而是“全人”的培养,上课中他会穿插一些信手拈来的例子和故事,告诉每个学生,你们将来要成为胸怀天下的优秀医生,而绝不能成为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关心团队

李彬教授作为学校高等数学课程教学的总负责人,指导全校所有工科高数与医科高数的教学工作,督促并鼓励着每一位参与教学的老师。在每一次的教学集体备课中,他都会为每一位老师的教学亲自做示范,为每一个教学章节亲自撰写、修改教案,为每一次教学细节效果亲自去评估,“希望我在你们之间只是一个普通人,一个平凡人,希望大家的教学基本功都能超过我,这样我的压力就小很多了”,这是一句玩笑话,也是一句真心话。在他的培养和帮助下,一名名新的老师开始胜任自己的教学岗位,而在学生的网上教学评价中,高等数学这一医学生常常畏之如虎的课程评分一直处于全校所有课程的中上游,并且有逐年上升趋势,这可能是大家给他最好的回报。

笑对疾病

去年的秋天,李彬教授突然对系里的同事说,抱歉!我生病了,是癌症,这学期的课程我没法去上了,此时同事都是一片愕然,但是他的脸上还是那样的平静和淡然,紧接着他就安排同事接替他上课的事宜,安排好后还笑着安慰大家放心,我的精神很好,我没有事的。在住院期间,他为了不打扰大家,从不让同事去看望他,只让接替他上课的颜老师去过,在他们的聊天中离不开的还是上课问题,并不是他担心颜老师课上不好,而是觉得自己总要为学生做的什么。离开医院回家后的化疗过程让他消瘦了不少,此时他可能已经没有精力去课堂上站着为所有同学去讲完一堂课了,但是出于对工作的热爱,他对教学组的其他老师说,“你们以后负责课堂教学就可以了,学生的网上答疑工作就由我来做吧,我还是能够为大家的工作出一份力的”,在每天治疗间隙,他都会坐在电脑前为每一个同学细心解答每一个问题。不为名也不为利,只因为他是一名平凡的老师。

今年的新冠疫情突然爆发后,所有的教学活动都转移到了网络上,此时大家面对网络教学都是陌生的、仓促的,但对于已经进行了几个月网络教学辅导的李彬老师来说,这似乎是为他准备的。这时他的病情也逐渐好转,去医院的治疗次数也逐渐较少,他就主动要求在网络教学中承担更多、更重要的工作,他决定是令我们吃惊的又在大家的意料之中,因为他总是对我们说只有把我的心放在教学工作上,我才没有时间去思考我的病,我才能更快地恢复,于是他承担了网络教学材料的撰写、教学视频资源的选择、学生作业的批改、学生问题的答疑等工作,完全恢复到生病以前的工作状态,在所有任课老师中,最认真、负责的应该就是李老师。在疫情期间的教学过程中,他对这种新的教学模式效果是最关心的,常常发出感慨说,从学生的作业情况来看,我们的目前这种教学好像不太成功,在每一次批改作业之后他都会进行总结反思,并努力寻找改进的地方。在他眼里也许只有让老师出现在学生的视野里才能有更好的教学效果,因此在今年的暑假,我们的高等数学开展了MOOC课录制,李老师也抱病去摄影棚参加了多个章节内容的MOOC课录制,镜头里的他面容或许消瘦了一些,但是那份上课的激情与幽默仍在,对学生的爱仍在,对工作的爱仍在。

新学期开学前,数学物理系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李彬教授也准时参加了,在大家关心的眼神中,他幽默的和大家说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医生说我能工作到退休,也许这就是他对生命的理解,对工作的理解。在校园里,他可能是一个穿着普通、鬓角斑白的平凡老师,但是在学生与同事的心里,他是一名伟大的教授,一所大学或许就是由许多这样平凡的教授撑起了她的脊梁。




三尺讲台 别有洞天

                            ——借助数学课堂践行育人使命

张明慧  

数学是思维的体操,在提高推理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等方面有独特作用。数学的内容、思想、方法和语言是现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教育人们尊重事实,服从真理; 使人缜密、精力集中、认真负责;它使人表达有条理、办事有条不紊; 使人坚韧、脚踏实地、勇敢进取。

但是,我们常常会见到这样的数学课堂:教师在台上照本宣科讲授抽象枯燥的数学定义、定理或公式,并且配备大量繁琐的练习。学生在台下不知所云、苦不堪言,认为只有极少数非常聪明的人才适合学数学,严重打击自信心,甚至有学生调侃挂在了高树(数)上

如何才能焕发数学课堂的生命和活力,激起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热情,让数学课堂成为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升素养、立德树人的主战场?作为一名高校数学老师,我经常思考上述问题,并尝试在实践中做出改变。

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要明确,我们希望学生通过学习数学获得什么?是分数?还是一大堆晦涩难懂的符号、公式或定理?显然都不是!

一、数学课堂首先要传授学生的是做人做事的道理,求真求善求美的精神,爱国爱家的情怀。

人无德不立。因此,数学课堂绝不能只有数学。

(一)我会在课堂上讲哲学。数学与哲学都具有高度的抽象性,它们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比如高等数学的核心是微积分,微积分的建立使数学在思想方法上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而许多哲学思想,如唯物辩证法的三条基本规律,对立统一规律(矛盾的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等都在微积分中得到了很好的诠释。借助数学课堂,可以提升学生思想的高阶性。比如质量互变规律,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一切物质都是质与量的统一。而微积分中计算曲边梯形的面积时,是通过分割、近似代替、求和来得到曲边梯形面积的近似值的,这一过程就是量变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并没有发生质的变化.但如果将分割无限加密,使得每一个小曲边梯形的宽度都趋于零时,就会得到曲边梯形的精确面积,此时也就发生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而这也正是定积分理论的基本思想。我会趁机引导学生思考:能不能省去前期的量变直接达到质变的飞跃?显然不能。所以足够的量变是质变的基础,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培养学生踏实肯干的学习态度

另外,借助数学课堂,还能培养学生追求真理、坚持真理和去伪存真的精神

数学寻求的是种种事物关系中的准确性、和谐性、简单性与普适性,认真学习数学以致喜爱数学,就容易养成这种求真精神建立起真、善、美的价值观成为明辨是非、客观公正、办事认真、为人正直的人

(二)我会在课堂上讲历史。数学史无论对于深刻认识作为科学的数学本身,还是全面了解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数学教学很容易给学生造成一种误解:数学家们可以轻而易举地从条件到达结论。但事实上数学的发展绝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更多的情况下是充满犹豫、徘徊,要经历艰难曲折,甚至会面临危机。数学史也是数学家们克服困难和战胜危机的斗争记录。无理量的发现、微积分和非欧几何的创立,乃至费马大定理的证明,……,这样的例子在数学史上不胜枚举,它们可以帮助学生了解数学创造的真实过程,而这种创造过程通常在教科书中是以定理到定理的形式被包装起来的,对这种创造过程的了解可以使学生从前人的探索与奋斗中汲取教益,获得鼓舞与增强信心。

我会专门补充中国辉煌的数学成就。今天令我们引以为豪的中国数学成就数不胜数。比如,秦汉数学简牍与古埃及纸草书、巴比伦数学泥板、古希腊数学文献和古印度《绳法经》并称世界五大古文明的数学经典。在公元前一世纪成书的《九章算术》中,负数概念及“正负术”(即正数、负数的加减运算法则)的提出,比印度和欧洲建立负数的概念分别早了 800年和1600年。再比如,祖冲之使中国在圆周率的计算方面领先西方约1000;杨辉三角的发现早于其他国家400多年;“中国剩余定理”比高斯创用的同类方法早500多年,等等。这些极具代表性的中国数学成就,能够极大地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进而激励学生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学习。

(三)我会在课堂上讲美学。通过呈现数学独特的美,可以引领学生享受学习数学的乐趣。数学用简单的语言来解释繁复的现象,用简单的公理推导复杂的定理,进一步,数学用微积分甚至更高深的方法描述大自然的所有现象,以简驭繁,这是一种很美妙的现象。另外,通过数字的美、图形的美让大家看到形式美;通过定理的讲解推导,让学生发现逻辑美;通过数学家的故事,让学生领略精神美。

二、数学课堂要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

数学素养是学生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所形成的数学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俗一点说就是把所学的数学知识都排除或忘掉后,剩下的东西。例如,从数学角度看问题的出发点;有条理的思考、严密的求证;简洁准确的表达;对工作合理化量化和简化、周到地运筹帷幄;等等。

(一)在数学课堂上强调知识背后蕴含的思想和方法,帮助学生养成具有高度的精确性逻辑性一般性思维品质。比如,导数、微分、定积分概念的抽象过程,均是从实际问题出发,一般会分别给出物理学和几何学两个引例,两类不同的问题所运用的分析思路和求解方法是完全类似的,所得到的结果也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将上述问题的共性抽象概括就得到了相应的概念,进而可以利用概念分析和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这些数学概念的讲解中,要注重抽象概括思维和由特殊到一般、再由一般到特殊的思维方式

(二)补充数学在学生专业领域的应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比如,当前新型冠状病毒全球肆虐,可以借助高等数学中的微分方程模型,建立并求解新冠病毒疫情发展的SIR数学模型,求解模型并利用结果分析新冠疫情的发展趋势和有效干预手段。引导学生使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进而体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学科领域需要用到数学的知识和方法,数学是强而有力的工具。

总之,数学是一门很有意义、很美丽、同时也很重要的学科。从实用来讲,数学遍及物理、天文、生物、医学等领域,甚至与社会科学也有着很密切的联系、数学为这些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工具;同时数学对于解释自然界的纷繁现象也具有基本的重要性;数学还兼具诗歌和散文的内在气质,具有无穷的魅力。

希望学生通过我的数学课堂,既把数学知识上升到观点精神方法思想的层次上,感受数学独特的美,又从文化哲学的角度反观数学发展中规律;既学习了历史上的重大数学事件,又学习了数学家的情感品德价值观;既了解社会进步对数学的推动作用,又熟悉数学发展对社会文明的促进力量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