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边黎明教授受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1-04-06 16:39:10

202141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边黎明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报告在在生命科学楼5层长臂5305会议室举行,医工学院近3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沈折玉教授主持。





边黎明副教授做了题为“Dynamic hydrogels for enhanced mechanosensing of cells in 3D”的专题报告。报告指出聚合物生物材料在分子水平上的动态特性对细胞行为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开发可调节的分子-动态高分子生物材料对研究细胞外环境对动态信号的反应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提出了一种通过控制可逆水凝胶交联的快慢来调节细胞的行为,实现对干细胞和巨噬细胞的粘附和分化行为的调节。此外,为了研究3D动态生物材料基质对细胞发育的影响,边老师课题组开发了一系列基于可逆交联的动态水凝胶,这些交联具有独特的特性,例如弹性机械性能,快速松弛,自我修复,生物粘附性,可注射性和促进募集内源性细胞。这些水凝胶特性不仅对于这些水凝胶的潜在临床应用而言是理想的,而且对于研究微环境机械线索对干细胞行为的影响也是有用的。




报告结束后,边黎明老师与在场的师生展开了积极的学术探讨交流,并解答了同学们在实验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疑问。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受益匪浅。



边黎明教授简介

边教授分别与 2002 年及2004 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本科学士及生物工程硕士学位. 2004 年赴美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系继续攻读博士学位。2009 年获博士学位后,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生物工程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2012 年夏开始就职于香港中文大学。边教授研究的主要方向是生物支架材料及纳米生物材料的设计及在干细胞组织工程方面的应用。具体的研究方向有仿生生物材料的设计开发,细胞微环境信息对干细胞行为的影响,多功能水凝胶的设计,纳米结构用于生物配体微观呈递,干细胞组织工程等。边教授的科研成果发表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PNAS”“Bio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Nano letter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JACS”,“ACS Nano”,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Science”, “Macromolecules””Chemistry of Materials”等学术期刊杂志。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