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史向阳教授受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1-04-23 11:56:30

2021422日上午,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史向阳教授受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报告在秋水堂月色厅举行。报告会由生物工程学院沈折玉教授主持,该院师生代表聆听了此次报告。


史向阳教授做了题为“简单组分”纳米平台的设计及其增强肿瘤诊疗应用的专题报告。首先,针对诊疗一体化纳米平台复杂的制备过程以及成像和治疗功能协同困难使其难以向临床转化,史老师研究团队首先以聚酰胺-胺型树状大分子作为纳米载体,利用铜离子作为磁共振成像造影元素,同时利用铜络合物作为抗肿瘤药物,构建了基于树状大分子铜络合物的诊疗一体化纳米平台。在此基础上,史向阳教授团队进一步利用放疗提高树状大分子-铜络合物在肿瘤内的聚集和诊疗效果,利用超声靶向微泡破坏(UTMD)技术来促进其在肿瘤部位的聚集,通过在肿瘤区域超声辐照,微泡的定向破裂导致细胞膜上瞬间形成非致死性可逆的孔道,造成细胞膜通透性的增加,从而有效增强纳米药物向肿瘤部位的靶向输送

另外,史教授还介绍了乏氧靶向树桩大分子金钆杂化纳米材料用于肿瘤CT/MR双模态成像及放疗增敏的最新研究成果。最后,史向阳教授详细讲述团队提出的一种基于多功能载药PLGA纤维环的新策略,在NaCl存在下,PLGA短纤维显示出增强的柔韧性和形变性,这极大地促进了纤维环的形成。通过从源头上减少肿瘤细胞脱落,在治疗原位肿瘤的同时抑制肿瘤转移。在提问环节中,史教授耐心回答了老师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报告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会,使师生了解了抗肿瘤纳米平台体系的研究价值和应用前景,开拓了研究思路。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