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3-04-03 11:12:37

43日上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传达了学校有关会议精神,部署了学院2023年党建、宣传思想和纪检监察工作任务,明确了学校基层党建实地检查整改落实工作安排。学院党委书记郑鑫主持会议并讲话,学院党委委员和全体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



一、传达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

郑鑫传达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各基层党组织提出五点工作要求:一是要严格执行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不断优化“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大力推进“党务、院务”公开,增强学院各种信息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表达权,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主导作用;二是要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盯紧干部任用、人才引进、教学科研设备购买、评优评先、招生考试、学生资助和公务接待等重点领域,严格执行经费使用审批流程,落实一支笔审批经费开支制度,进行全方位的严格监察;三是要利用周会和每月一次院领导参加各系所中心例会的时机,对兼职取酬、科研经费不当使用等违规违纪行为进行提醒教育,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学院重大事项建设,推进学院的民主管理与监督;四是要持续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损害师生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杜绝执纪问责“宽松软”现象;五是要紧盯节假日、寒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下发通知、案例警示、运用网络新媒体宣传等形式,重申纪律规定,做到令行禁止。

二、部署学院2023年党建、宣传思想和纪检监察工作任务

郑鑫传达部署了2023年学院党建、宣传思想和纪检监察工作要点,要求各党支部要以工作部署为基础,工作落实为关键,实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的常态化工作模式。他强调,全院党支部要推动党组织的建设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深度融合,充分发挥顶层设计在开展党建、宣传思想和纪检监察工作中的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三、通报学校基层党建实地检查反馈意见,部署学院整改工作任务

郑鑫通报了学校基层党建实地检查反馈意见,逐一点评了学院各基层党组织在落实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党员发展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部署了各基层党组织整改工作的具体任务和要求,明确了2023年度学院基层党建工作整改清单和党支部工作指南,确保整改工作对标对表、有序开展、落到实处,推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签订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与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签订《党建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责任书中明确提出了各级党组织的工作任务、工作职责,通过不断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细化分工任务,确保学院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等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五、观看从严治党主题教育片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奋斗,新的伟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主题教育片。该片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论述,明确宣示了我们党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如磐决心和坚定意志。通过教育片学习,全体人员进一步增强了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落细,切实提高全体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最后,郑鑫对各党支部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增强履职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为党尽责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对标对表找差距,精准发力抓党建。各党支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深入打造党支部工作品牌,规范和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创新活动方式和载体,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做好师生的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工作,实现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要制定整改清单,落实整改工作。各党支部要分析总结自身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不足,形成自己的整改清单,认真开展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整改,条条有落实”。四是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筑牢思想政治建设“生命线”。各党支部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思想政治工作自始至终融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实践全过程,不断增强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全院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服务学科人才发展、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奋斗目标上来。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