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2023年医工学霸访谈录回访篇(上)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3-12-29 16:40:42


人生之路总充满大雾,在迷雾中行走的我们,一定要吹散迷雾,找到方向,开启属于自己灿烂光明的人生。


寒来暑往,转眼之间,本届大一新生们已经进入了本学期的尾声那么是否还有许多同学仍旧觉得自己的人生充满大雾,对此迷茫无措呢?


面对未来专业的学习,工作前景,和人生难题中的问题,我们对于上一期的学霸进行了回访,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精读细研来自吴直兴师兄的引路之语吧!


吴直兴师兄,南方医科大学2016届优秀毕业生,本科医学影像工程。现今在GE医疗集团非公医疗事业部, 担任南区渠道销售总监。



Q:对于于学习上,医工这个专业有诸多学科要学习,还有一些社团,竞赛等诸多事宜,在分配规划上,师兄您有什么建议?


A:医工本身就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专业,对每一个医工人的要求也是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人才。相应的,参加社团、竞赛等活动,也是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重要组成内容。

学校给咱们提供了最佳的学习和成长的沃土,在这么好的环境下,建议还是本专业的功课学习优先,这也是咱们去拓展提升的基础;在学而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选择自己有兴趣的竞赛和社团活动去参加,充实自己的知识面,提升自己待人接物的能力,为将来积攒更多的知识和经验储备。


Q:师兄您认为在本科阶段学到的知识对你最大的帮助是什么呢?


A:学校老师们给我们设计的每一门课程,都是经过精心挑选和多年实践的最佳安排,不只是未来工作的基础,而且能在工作中发现很多知识都是有相联相通;更重要的是学习这些知识过程中的思维习惯和学习方式,在后边工作中也是可以相通的。


Q:对于当今生物医学工程的发展趋势,比如哪方面更有前景,师兄你有怎样的看法和建议?


A:这是一个特别大的问题,因为生物医学工程是个很大的综合学科,所涉及的方面也特别的广泛,而且生物医学工程也会随着相关技术的发展而进化成长,所以在这一块,我我还只是初出茅庐不久的小白,未来的发展日新月异,技术进步一日千里,我也和大家一样充满了憧憬和期待,尤其在高端材料、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方面相信还会有更多的突破,每一个改变都会是时代的热点和未来无限的前景。  


Q:师兄,你已经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我们想问一下,在就业时,公司会看重我们的那些方面?以及去我们需要怎样去准备?


A:工作经验丰富不敢当,从毕业到现在我也一直只在GE这一家公司工作过,当然也经历过几个不同的岗位,有做公立市场也有做非公市场,有做营销也有做市场,都是公司售前方面。

如果就我所工作的范畴而言,如果有同学想走销售路线的:第一是希望大家能在学校先好好学习,绩点不代表智商,但绝对代表学习能力和态度,这也是公司所希望看到的,做销售,更应该做专家型销售;第二是积极性和主动性,被动是等不来机会的,需要自己去争取,主动去寻找资源,积极创造机会;第三是思考,要有自己的思维,能自己多想多看多学多总结。


Q:想必有不少学子在考研与就业之间徘徊,师兄您作为就业人士中的杰出代表,对于该专业,是本科后就业还是考研深造,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A:考研还是就业,这是一直以来的热点,但这个真是因人而异,主要还是取决于自己。

首先问问自己,未来自己的发展方向是要做什么?

其次考研是为了什么?考研是为了躲避就业还是对当前学科想要真正深入的去探究,去做更多发明创新?

读研和就业本身也并不冲突,我们身边也有很多同事本科毕业后先工作一段时间,然后再去读研学习,这没有绝对要先读研还是先就业的说法。


Q:师兄您在过去丰富的工作经历中,遇到过的最具有挑战性的一件事是什么呢?又是如何克服的呢?


A:具有挑战性的事情实在太多了,知识的盲区,客户的高标准要求,内部资源的协调沟通,团队的人员管理等等等等,不胜枚举。

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保持空杯心态,保持不断学习、反思、总结,向有经验的领导讨教,整合周边资源,以人为善,真诚相待,持之以恒,总能慢慢改善。


师兄寄语:多去图书馆泡馆,多去操场上跑步,多去景湖边读书,多去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用心去体验在校美好时光,用勇气去追求心中的梦想,珍惜当下,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