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2023年医工学霸访谈录保研篇(下)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3-12-29 16:35:14



不知不觉间,大一新生已经渐渐褪去初入学校时的懵懂,但对于保研和专业方向的选择仍有一些迷茫。而我们今天有幸邀请到了一位保研的学长,他将与我们分享他的心路历程,揭开保研的神秘面纱,为我们的专业选择指明方向。让我们一起倾听这位学长的声音,感受他的智慧与勇气,期待这篇采访能为像他一样的同学们带来一些启示和帮助,让我们在求知的道路上更加坚定迈出步伐。


曲文斌,我校2023年毕业生,本科为仪器检验专业,保研哈尔滨工业大学。曾获2021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 国家级二等奖,2021-2022年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高尚奖学金,2020-2021年、2021-2022年南方医科大学校级二等奖学金。


                 


Q:学长能够保研到哈工大这样的名校,想必对如何保研有着深刻的理解,那么对于有保研想法的大一新生们,学长认为他们应该做哪些准备呢?


A:首先,对于大一的同学来说,学好专业基础课自然是重中之重;功利一点来讲,大一学年的每一门科所占的学分都比较高,在学分权重高的科目拿到较高的绩点,自然对于保研是有比较重要的意义;从生涯规划上来讲,基础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座不用地基就能拔地而起的空中楼阁。

其次,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与相熟的师兄师姐攀谈,认识学校学院所具有的课题组方向;感兴趣的方向可以尝试阅读课题组所发表的文献(这不仅是对方向的一个了解,同时也可以对英语能力进行提升);在可以加入课题组的时候,便可以尝试邮箱投递cv给老师。

最后,在课程之外修炼代码能力,比如python或者MATLAB;不要惧怕困难,大一的同学应该已经具备了一些计算机语言的基础,在基础上学习一门新的语言并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情(当然,是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如果觉得单纯学习基础枯燥乏味的话,可以在github上找到开源的简单的数据代码,自己下载下来跑一跑。


Q:学长可以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想必对于如何平衡学业,社团活动以及自己的生活有着一定的方法,能否分享一下呢.


A:在确保身心健康的情况下,学习为重;在确保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再考虑发展兴趣爱好;在确保大方向不变的前提下,小方向是可以发生改变的。

我会将事情按照紧急/不紧急,重要/不重要分为四个部分,优先完成紧急的事情,再完成重要的事情。

Q:学长,如果想要保研,是否要参加竞赛,以及竞赛和绩点哪个对于升学帮助更大呢?


A:我参加了咱们学院三大基地举办的数学建模、电子焊接、程序设计竞赛(但是很遗憾没有获奖),但是正是因为这些比赛获得的经验以及相关的资源,我参与了全国第六届生物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并与同伴一起斩获了国家级二等奖。在我看来大创、挑战杯这些竞赛非常适合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角逐奖项,有兴趣的同学可以了解一下。

竞赛和绩点,在本质上都是对学习能力的一种具象化体现,我认为他们两个在一定程度上是相辅相成的。

我们可以从升学的过程与结果上来进行考量。

过程上说,保研分为本校推免资格与外校(本校)offer,本校推免资格上,低绩点+高竞赛是雪中送炭,高绩点+高竞赛是锦上添花,但是如果绩点没有达到可以角逐保研资格的要求,那再多的竞赛奖项也是没有用的(当然,在考研复试的时候有用,不过得通过考研的初试);在offer层面,外校的老师能看到的同学绩点排名都很高,这个时候丰富的科研经历与竞赛奖项就是能让老师眼前为之一亮的亮点。

在升学成为研究生之后,对于科学问题持续不断的探索以及各种奇思妙想但却可付诸于实际的idea会是老师更加愿意看到的品质,这个可能会更加容易在竞赛中观察到。


Q:学长,您当初选择的是仪器检验方向,那么您对于我们未来的方向选择有什么建议吗?


A:咱们学校的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创系时间早、设立范围广,涵盖软件、硬件、基础材料、创新算法等诸多方向;同学们可以询问自己的助理班主任(现在还有这个对吧),关于他们选择的分流以及未来的发展计划。学院也会开展相关的研究生、就业同学、知名校友与同学们交流讲座的活动,也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哇!


Q:学长,您这一路走来想必并不轻松,在面对挫折或者找不到方向的时候,您是如何战胜它们的呢?


A: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可以去follow你所感兴趣的领域最新颖最尖端的研究,比如认知神经科学领域,关于精神障碍易感性的分析;比如对话式AI领域,关于思维链的探索…初识领域,你肯定会看不明白,但是对于这些充满逻辑推理与辩证的观点与理论,保持好奇是最重要的事情。找不到方向的话,我会停下来看看,复盘所面对的挫折,审视自身的状态。


曲文斌学长寄语:希望新一届的师弟师妹们能永远保持好奇、保持热爱、保持属于自己的赤诚。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