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2023年医工学霸访谈录保研篇(中)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3-12-29 16:30:45



任何一个美好的愿望想要变成现实,都需要我们付出不懈的努力和奋斗。即使偶尔也会emo,但积极向上才是我们的主旋律。夜色难免黑凉,前行必有曙光。让我们从保研的优秀学姐那里汲取一些经验与感悟……



聂俊梅学姐生物材料方向保研南方医科大学本科期间获得奖项:2019-2020,2020-2021,2021-2022连续三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20-2021,2021-2022两年校级三等奖学金第一届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创业设计竞赛三等奖第七届全国生物医学工程创新创业设计竞赛三等奖2021-2022学年校级优秀学生


Q:学姐,您认为您保研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呢?可以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和学习中的小技巧给学弟学妹吗?


A:保研成功最基本的还是大学四年的积累,因为成绩要看前三年的总绩点,所以每个学期对最后的结果都挺重要的。当然如果大一不够努力,大二和大三还是有机会拉回来的,因为专业课的学分很多都挺高。学习小技巧的话就是每一学期开学我都会先看各个科目的学分占比,以此来分配学习精力。对于5学分和1学分的课程花费同样的时间是不值当,但很多同学不会去看学分这个事情。


Q:学姐您在大学的这段经历中,遇到过的最具有挑战性的一件事是什么呢?又是如何克服的呢?


A:与我而言可能是过六级吧(一点点丢脸)。我的六级是考了四五次才过的,四级一次过后就一直在考六级,但人面对不必须获得的事物时总是不够努力的,所以我前几次就一直裸考一直不过然后懊恼陷入恶性循环。后面是到大三成绩在越来越稳定并意识到无论考研还是保研,六级都成为我的必需品的时候就真的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学习英语,背单词练听力,最后在大三下学期那一次通过让我能够保研也是对我很大的奖励吧。


Q:学姐,您在本科分流时选择了物理师方向,您为什么选择这个方向呢?可以讲述一下它相对于其他分流的优劣所在吗?它将来的前景又是怎么样的呢?


A:分流方向选择物理师那个时候也是听从了师兄师姐的建议,物理师和影像一直都是热门选项。现在到研究生再来看物理师是学医相关知识更多的一个方向,我们会学核医学,放射治疗学,放射物理学等等,能掌握更多的基础课程(所以物理师大三课真的很多),然后考研或者就业我们会有更广的选择面,我有认识的师兄去公共卫生的放射医学读硕士和博士,而且就业可以进医院当物理师(对学历要求会逐渐增高,很多要硕士起步),而且我们会有见习课程去放疗科放射科,对以后想去医院工作的同学还是一个不错的选项。


Q:学姐对想考研的同学有什么建议吗?比如要注意某方面之类?


A:对考研的同学我可能提不了什么建设性意见,没有经历过不予置评。但还是希望有这个想法的同学能做到坚持吧,考研大家花费精力最多的就是初试,很多人准备时间都是半年起步,但复试其实也很重要。有些学校的复试占比甚至和初试持平,所以认真对待直到拿到拟录取那一刻才是胜利。初试高分被刷的例子屡屡皆是,还是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初试结束后的时间认真准备复试,都成功上岸。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