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2023年医工学霸访谈录保研篇(上)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3-12-29 16:04:38


   岁月更迭,新人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往开来。眼下,我们迎来了一批新生,他们将在未来的岁月里承载着更多的责任和挑战。作为学长学姐,我们希望通过这次采访,能够给大家带来更多关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了解,为大家的未来之路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让我们一起跟随我们的优秀毕业生,深入探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学习、深造以及就业发展前景。让我们一同开启这段精彩的旅程!

张闻琪,2019级生物医学工程(影像工程),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大学期间,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三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Q:学姐您是如何平衡学业和个人生活的?有什么方法可以分享给其他学生?


A:我们专业本科课程内容多且跨度大,开始确实会很难处理好学和玩的关系。个人感觉,首先是利用好课上的时间嘛,在课上如果差不多搞懂了,课下其实只需要完成作业就可以了。但是像一些“硬核”的课程,比如说模电数电这些,课上也听得迷迷糊糊的,就得课下再去看看视频,这些会占用你大量的课余时间。我会每门课下课后,及时把知识搞懂,作业尽快做完。抓紧在学期中的时间,开始学习前给自己规定今日需完成的作业或者需复习的ppt,一般任务不会太多,完成之后再去参加社团活动或者做些让自己快乐的事情。


Q:学姐对于想要保研到外校的学生学姐有什么建议吗?需要做什么准备呢?


A:我的保研是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准备的,但是在大一大二的时候,我就有了保研的这个想法。首先肯定是要保证自己的绩点,一般大一大二的基础课比较多,学起来也比较

吃力,所以需要多花些时间在基础知识的学习上。其次,学有余力之后,尽可能去参加一些学科竞赛,比如说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竞赛等等。这些都会对你自身能力的提高很有帮助的。还有就是,如果有机会的话,进入自己感兴趣方向的课题组去学习。可以通过这个过程去认识和了解科研以及我们这个领域具体在干什么。


Q:学姐在学习和科研中遇到过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是如何克服的?


A:我觉得对我来说最难的就是多线并行吧。多个ddl摆在你面前的时候,想要精神稳定是绝对不可能的。当然这个事情我现在也没有很好的克服(QAQ),只能说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一件一件地去完成。


Q:学姐有没有什么快速进入学习状态或者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


A:我是那种进到图书馆坐下来需要先玩半个小时手机的人。但之后越来越发现,时间就那么多,越拖延越不是办法。我觉得就是学习之前先把杂事处理完成,给自己规定一个时间段,在这个时间段内不玩手机,不刷B站,就只专注当前的事情,这样做事情的效率会提升很多。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很拖延或者是学习效率低,都是ddl离得还比较远,心理上觉得就算今天做不完还有明天。我通常就给自己规定去做这件事情的开始的时间,完成这件事情的目标时间,最大效率的完成这件事情。


Q学姐觉得现在的学习与读研前的学习有什么区别? 研究生和本科生各自比较看重哪一方面的能力?


A:我觉得现在的学习和本科的学习区别挺大的。本科的时候,我们会很关注绩点,这个绩点仅仅衡量的是你对课本的一些基础知识的掌握和熟悉程度。但是到了研究生,仅停留在会动手计算一个卷积或者微分方程可能远远不够。感觉更侧重于对问题的逻辑思考和理解能力吧。

感谢张闻琪学姐的分享。

文字 向睿涵,苏莉珊,张闻琪

图片 张闻琪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