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两学一做】医工学院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

作者:  来源: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6-06-28 16:06:50


    为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科室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6月24日至27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全院科室党支部书记前往贵州遵义、赤水举办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2016年度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院党委书记薛志国,党委副书记、院长冯前进及全院党支部书记共计15名同志参加了此次培训。

    薛志国对参加培训的党支部书记作了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2016年适逢中国共产党95周年华诞,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这次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成为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一样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要铭记党的光辉历程,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认真学习学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师生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希望参加培训的同志珍惜学习机会,认真思考、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把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好,为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增添正能量。
   
培训班成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和陈列馆、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红军干部大会会场旧址,瞻仰了红军山烈士陵园,开展了向烈士陵园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近距离地凭吊那一段震撼心灵的历史,使全体党支部书记进一步强化了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


(参观遵义会议会址)


709C9

(在遵义会议陈列馆学习史料)


    培训班成员前往仁怀市、赤水市,实地参观了红军四渡赤水仁怀渡口、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沿着红军战斗过的足迹品味红色文化,缅怀峥嵘岁月,以重走长征路的形式庆祝建党95周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加深大家对遵义会议精神的了解和认识。通过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对长征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心灵受到了震撼和洗礼。
   
在赤水市,学员们参观了复兴镇凯旋村的新农村建设,深入了解一个省级二类贫困村变为先进村的路径——通过引企入村,发展乡村旅游和石斛种植加工;建立电商平台, 引导村民上网购物和销售农产品;利用农民夜校、道德讲堂培训农民9800余人次,加快了美丽乡村的建设。这种党支部+村企+农户的模式激发了村级集体的经济活动,使支部增活力、集体增收入,让群众得实惠。凯旋村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更致力打造团结和谐的社会环境,不断完善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打造基础设施齐备的居住环境,新建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文化宣传长廊等,已初步建设成了一个"风光秀丽、环境优美、生态宜人、和谐文明"的优美乡村。学员们纷纷赞叹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这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364B4

(参观凯旋村文化广场)


B79C3

(到田间地头感受农作物的喜人长势)
 

    在红军山上幽静的绿道边,党支部书记们席地而坐,身临其境地感受着当年红军在行军途中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的那段峥嵘岁月。薛志国以《党支部书记工作方法与领导艺术》为题的作了专题授课,他告诫全体学员,党务干部要树立威信,一方面是要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另一方面则是要通过实际工作,取得群众的信任和佩服。冯前进院长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南方医科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他指出要加强党的建设就必须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只有在学院内部形成科学有效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络和严格规范的工作机制,才能不断增强全体师生员工的凝聚力,促进学院的团结和谐。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信息技术系党支部书记马建华分享了支部工作经验:要重视党员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每位党员的主观能动性,抓好科室党支部的六项组织生活制度和五项经常性主要工作,把提高党员素质与服务教学科研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党员的成长成才转化为助推科室发展的强大动力。学生党总支的支部书记谢炜平从申请入党条件、积极分子的确定及培养、发展对象的确定及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入党材料填写规范以及党组织关系转接程序等六方面作了详细介绍,进一步提升了各支部发展党员的规范性。随后,培训班还集体观看了《高校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学习党章 增强看齐意识》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个视频辅导报告。参训的各党支部书记也纷纷就支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声音久久回荡于红军山,连接着历史与现实。


4FF9D

(学院党委书记薛志国以《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方法与领导艺术》为题授课)


7CE86

(冯前进院长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南方医科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


(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信息技术系党支部书记马建华分享了支部工作经验)


(学生党总支的支部书记谢炜平为大家讲解发展党员的规范化程序)


       627日,培训班圆满完成学习任务回到广州,党支部书记们一致认为,此次培训班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实践经验交流;既有案例教学,又有实地参观考察;既开阔了视野,又坚定了理想信念,让一直忙于学术研究的科室党支部书记能够放下手中繁重的课题和论文,近距离地感受和了解那段不平凡的历史,思想上受到很大的触动。大家对做好学院的基层党组织工作充满了信心,并表示要以此为契机,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推动学院党建和各项工作的又好又快发展。薛志国要求全体参训党支部书记认真总结学习成果、梳理心得体会,全院各支部要通过开展主题党课、体验式教育、党员示范岗评选等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两学一做学习氛围,让教育活动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