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关于组织开展广州市基础研究计划2024年度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专题青年博士 “启航”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3-04-29 16:31:13

各系、所、中心:

  

根据《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发布基础研究计划2024年度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专题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要求,现组织开展2024年度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专题青年博士“启航”项目申报工作。因我校为全过程管理简政放权改革试点单位,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将由学校组织推荐。现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将申报要求通知如下:

一、组织方式

学校根据各二级单位2021年以来市科技同类项目立项情况、2021年以来50万及以上金额市科技项目立项情况、2022 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情况和各单位符合条件博士青年科技人员人数等情况分配指标。我院2024年度市科技博士启航项目指标3个。

请符合社保条件的人员填写申报书(附件2),并于5月30日下午16时前提交申报书用于参加院内遴选。学院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和遴选(需要排序),评审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于6216:00前将评审结果上报至学校科研院。学校公示无异议后,将组织拟推荐项目的申报人于61616:00登录广州科技大脑http://gzsti.gzsi.gov.cn/,点击“办事大厅”-“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专题”,申报青年博士“启航”项目,按要求签署科研承诺书、填报系统信息并提交有关申报材料。

、支持方向

  支持35岁及以下从事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的青年博士,在自然科学领域内自主选题、自由探索,开展创新性的科学研究,培养独立承担科研项目的能力。

  申报指南详见附件3。项目起止时间为202441日至2026331日,实施期为2年,经费“包干制”。 

三、申报要求:

(一)项目负责人应同时具备以下4个条件:一是申报当年年龄不超过 35 周岁(1988 1 1 日及以后出生);二是具有博士学位;三是未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过市科技计划各类项目。四是博士后人员不符合申报条件。

(二)项目负责人应为申报单位工作人员,项目实施期内在职,熟悉本领域国内外科技和市场发展动态,具有本领域的工作经验,是实际主持研究工作的科技人员并能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组织项目按计划进度实施。

(三)申报单位及项目负责人未在科研诚信惩戒期内。各单位如有正在接受学术不端调查的项目申报人拟申报本项目,请务必告知学校科研院。

(四)2024年度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线上宣讲会【视频解读】链接:http://kjj.gz.gov.cn/wshd/zxft/content/post_8947267.html,请通过电脑端观看。

四、申报限制

  (一)作为申报单位存在2023115日已到期,且未按要求提交市科技计划项目验收材料的,不得新申报竞争性前资助项目。其中,申报单位为高校的,限制到二级院系,由高校负责审查。

  (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等申报单位所属二级院系(所)及相关分院、分部、分中心驻地不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的,不得申报本项目,并由各组织单位负责审查。

  (三)作为项目负责人2023年度及以后(基于广州科技大脑申报的项目)同一科技计划类别内,在研和新申报项目累计不得超过1作为项目负责人已有2022年度及以前(基于广州市科技业务管理阳光政务平台申报的竞争性项目)在研项目的,暂不受理新项目申报。市校(院)企联合资助项目不受以上限制。

  在研项目是指在申报新市科技计划项目前,存在未完成项目验收流程或终止流程的竞争性项目。2023年度的竞争性项目待完成任务书签订的项目视同在研

  (四)市科技计划已立项竞争性项目不得再次申报,同一项目不得申报不同的科技计划类别,已获得国家级、省级财政资金支持或市级其他部门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不得再次申报不得重复申报,例如,已申报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申报中但立项结果待定的各级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五、申报程序

(一)申报材料要求。

1.各申报人需提前准备好博士学位证书、职称材料、申报项目所需的佐证材料如代表性论文、代表性科研成果等(详见申报书)。

2. 申报项目需按要求在广州科技大脑http://gzsti.gzsi.gov.cn/注册完善个人信息,并填报系统申报信息;上传资质材料(博士学历学位证书、职称材料)等。

3. 项目申报人应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负责。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核实后,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记录不良信用并通报,已获立项的作取消立项或实施终止处理。

(二)申报程序

1.申报人填写申报书。各二级单位组织组织符合条件的申报人填写申报书(附件2),并提供相应的佐证材料作为附件。

2.学院组织专家评审,对申报材料进行认真审查,确保申报质量,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和遴选(需要排序,项目评审相关模板见附件4)。评审可采用通讯评审、网络(系统)评审、会议评审等形式,评审专家组一般由 3 名或以上奇数的技术专家组成,评审专家应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且全部为项目申报单位以外的专家,根据情况可以推举其中 1名专家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对所报项目进行评审、排序并签字确认。

3.公示并上报评审结果。评审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于6216:00将评审结果上报至学校科研院(电子版项目评审排序表及其扫描版,扫描版需有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同时将电子版申报材料发科研院备份。

4.学校公示并组织系统填报。学校公示评审结果且无异议后,将组织拟推荐项目的申报人于61616:00登录广州科技大脑http://gzsti.gzsi.gov.cn/,点击“办事大厅”-“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专题”,申报青年博士“启航”项目,按要求签署科研承诺书、填报系统信息并提交有关申报材料。各二级单位于62016:00前登录系统对申报材料进行认真审查,确保申报质量,通过后提交至组织单位审核。

5.工作总结:推荐工作完成后,各单位需将项目评审工作总结原件(包括工作总结、专家名单、专家意见、公示情况等)和立项推荐表的纸质版于616日前提交学校科研院,同时,其电子版和盖章扫描版发邮件至tingtingsmu@qq.com

 六、注意事项

  (一)本专题项目均不列参与成员

  (二)申报单位应加强本单位项目申报工作的统筹组织,合理安排项目申报书填报和材料提交时间,避免出现在项目申报截止时间到期前系统网络拥塞耽误申报。

  (三)申报单位和项目负责人须仔细阅读申报指南各项要求,并按申报指南要求在广州科技大脑提交申报材料,不接收补充提交申报材料。因材料缺失或不符合要求、错过申报时间节点等原因,导致未成功申报的责任由项目负责人和申报单位自行承担。

  (四)申报单位及项目负责人应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负责,自行承担包括知识产权纠纷在内的潜在风险。

  (五)凡弄虚作假者,不符合申报条件或违规申报情形的,一经发现并核实后,项目不予立项,已获立项的实行强制终止。发现存在科技违规、科研失信等行为的,依据国家、省、市相关规定办理。

  (六)项目申报受理和立项等信息可在广州科技大脑系统上查询。项目负责人在广州科技大脑提交申报材料后应留意项目状态,并注意提醒申请单位和组织单位及时审核推荐。

 七、联系方式

  “广州科技大脑”系统操作指南:  https://gzsti.gzsi.gov.cn/pms/index.html#/news?type=czzn

  申报系统技术支持:8312411483124194

生物医学工程科研办

2023年4月29日

 附件:

附件2.2024年度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专题(青年博士“启航”方向)项目申请书.docx 

附件3.2024年度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专题青年博士启航项目申报指南.pdf  

附件4.南方医科大学2024年度广州市博士“启航”项目评审相关模板(供参考).zip

附件5.南方医科大学关于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全过程简政放权改革管理工作规程(试行).pdf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