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思政首页 > 文件规定 > 正文

中共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 《南方医科大学2019年宣传思想 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9-08  查看次数:[]


 

 

 

校党字〔2019〕54号

 

 

中共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

《南方医科大学2019年宣传思想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机关党委:

《南方医科大学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已经学校党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

2019年4月16日

(联系人:吴成,联系电话:61648475)

 


南方医科大学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2019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一、强化学用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师生头脑。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全面融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增进广大师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加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充分发挥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作用,形成崇尚学习、主动学习的浓厚学习氛围,着力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思想觉悟、文明素质、科学素养。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资料,更好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

2.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作。深化对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研究阐释,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基地建设,开展理论攻关项目。紧紧抓住青年学生、知识分子两大群体,改进思想理论教育方法,积极打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精品课程,组织开展“当代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主题教育项目大赛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进网络、进学生社区。

二、确保安全底线,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3.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用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关键一招”,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学校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4.做好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严格落实相关制度,加强对课堂、教材、讲座论坛、网络等阵地的管理。

5.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完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风险隐患排查机制、舆情管理处置机制、督导检查考核通报机制,提升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

三、聚焦立德树人,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

6.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切实贯彻执行《建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督查和通报机制的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各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综合统筹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着力推进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构建,推动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7.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开展“爱党、爱国、爱校”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在广泛有效传播上下功夫,改进表达方式和呈现方式,让核心价值观宣传真正成为入眼入心的风景线。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力量,开展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活动。

四、讲好南医故事,努力扩大新闻宣传传播力影响力

8.大力宣传我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围绕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各项重点任务,全面深入宣传报道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对外交流合作、附属医院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和最新成果,充分展示我校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9.加强校园媒体建设。着力加强校园媒体建设,提升校园媒体对主流舆论的引导力。进一步推动校园媒体融合,推进校内媒体一体化发展。指导学校各二级单位做好所属媒体的建设与管理,充分调动师生员工参与学校新闻宣传的积极性。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提升新闻宣传质量。

五、深化文化内涵,扎实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10.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积极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提高校园文明程度。

11.加快校园文化建设步伐。落实学校《“十三五”校园建设发展规划》,进一步提炼、传承和彰显“大南医”文化内核。调整校园文化建设指导委员会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要求。优化整合学校文化资源,完善校园文化基础设施,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发展。

12.深化校园文化品牌创建。做好迎春同乐文艺晚会、校庆音乐会等文化品牌活动,提升校园文化品牌影响力。深入开展文化艺术精品项目培育活动,推动校园文化创新发展。开展校园宣传片制作、校史相关书籍编纂等工作,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

六、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13.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宣传思想领域各方面,在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上立场坚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党的宣传纪律和工作纪律。

14.加强宣传思想队伍建设。推动宣传队伍提高政治能力,增强专业本领,培养优良作风,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南方医科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9年4月17日印发

上一条:关于印发《南方医科大学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

下一条:中共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