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战“疫”一线党旗飘扬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2-02 黄瑶 查看次数:[]

党旗汇聚力量,使命召唤担当。在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面前,南方医科大学共产党员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投身抗疫工作。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坚强堡垒,一个共产党员就是一面光辉旗帜,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南医大共产党员用忠诚与担当,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连日来,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迅速部署、认真履职,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用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学校及附属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学校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副职校领导任副组长,统筹指挥调度学校和各附属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遴选抽调各学院、附属医院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临床救治专家指导小组和防控专家指导小组,指导疾病临床救治和疫情预防控制工作。同时,学校按照国家、省卫健委统一部署,先后派出三支医疗队,支援湖北抗疫。为确保前线抗疫工作顺利开展,学校统筹医疗物资储备,向南方医院、珠江医院、第三附属医院等单位调配了紧缺物资,为医疗队配备了远程视频会议系统等,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为医疗队提供坚强后盾。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1月23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党委向全院教职工发出倡议书,24日,医院党委已收到请战要求千余条。大批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退掉回家的车票,向组织请战。原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赴小汤山医疗队全体24名队员毅然写下请战书,按下24个鲜红的指印向组织请战: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作为一名斗争经验丰富的老党员,原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赴小汤山医疗队队长郭亚兵表示,“我们也害怕,怎可能不怕?但医护人员的专业历炼让我们能比普通人更快克服恐惧。我五十多岁了,哪怕组织不派我上一线,也希望自己站出来能给年轻的医护人员以信心。” 1月24日除夕夜,郭亚兵再度披挂上阵,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医疗队队长,率24位医护工作者驰援武汉。



“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

这是南方医院急诊科汪琴手写入党申请书的背影。在日记中,她写下了自己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心声:

“2020年1月27日,第一次进入病区值班后回来!心情有些许沉重,情况跟我想的很不一样,每一个做治疗的病人都在跟我说:谢谢!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这两个字的重量!

近距离直面疫情,抗击过“非典”的战友郭亚兵队长以及李利护士长,史丽莎姐姐总是冲锋在前,为我们做好全面准备!更让我认识到了榜样的力量,我也想要成为那样的人!怀着沉重和激动的心情写下了这份重大任务第一线入党申请书!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希望像各位党员前辈们一样冲锋在前!可以勇敢且骄傲的喊出:‘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和战友们早日取得胜利!”

“今晚的党员大会,我会铭记一生!”

1月27日至31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珠江医院、第三附属医院三支医疗队分别召开了临时党支部会议或党员大会,要求医疗队党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勇担重任,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同舟共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30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在湖北省武汉市医疗队驻地,召开了第一次党员大会。临时党支部王海明支委讲授了微党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广东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易学锋带领全体党员、预备党员,面向党旗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作为一名有十五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参加过许多的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但今晚的党员大会,我会铭记一生!当我戴着口罩、站在武汉的土地上,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的那一刻,我的眼角真的湿润了。” “我为自己是这支临时党支部十二名党员中的一员,感到无比光荣与自豪!”会后,医疗队员肖冠华记录了心中的感动。

参加完党员大会,医疗队员谭雅方激动不已,迫不及待地给南方医院专科片区党总支书记于红蕾写下了一封家书。文中写到:

“王海明给我们生动讲述了南方医科大学的历史。我表面上波澜不惊,其实心里却已是惊涛骇浪,被我们南医前辈们吃苦耐劳精神深深打动了!深感不易,同时也倍受鼓舞!”“看到两位预备党员同志站在鲜艳的党旗下,在易学锋书记带领下,庄严宣誓时,心中很激动,也非常的羡慕!也坚定决心要好好表现,争取早日入党!”“虽然我现在还不是一位正式党员,但我会像我的入党申请书里写的那样: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为争夺这场防控疫情战的胜利不懈努力!”

“强烈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战斗中接受党的考验”

除夕夜,即将奔赴武汉前线的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ICU医生王凯,在机场候机时,用手机匆匆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随后与医疗队一道飞往武汉。

在入党申请书中,王凯写道:我作为受党教育培养多年的年轻医生,耳闻目睹共产党员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挺身而出。……我身边的党员都是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哪里有困难他们就在哪里。共产党员是我学习的榜样,所以我向往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强烈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请党组织在这场保卫人民健康的战斗中考验我!

在接到组派医疗队援助湖北的指令后,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充分发扬“小汤山”抗非精神,迅速行动,全院动员,呼吸与危重医学科、重症医学科、儿科中心、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等多个科室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踊跃报名。1小时不到,15名医疗队员集合到位。正在安徽阜阳老家陪伴父母的王凯看到珠江医院组建医疗队消息,第一时间强烈要求报名参加,获批后立即启程,从阜阳赶回广州,与医疗队汇合。“2003年SARS时,我正上初中。看到新闻上说,一大批医务工作者奔赴一线,和疾病战斗,至今仍然记忆深刻。那时,是他们在保护着我们,如今我自己是一名医生,还是一名重症医学科医生,我责无旁贷的要去奋战,才能保护更多的人。”王凯说。

“我是共产党员,我更愿意在这种时候舍小家为大家”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ICU主治医师李慧敏是一个两岁孩子的妈妈,见医院需要派医疗队支援湖北,她很快就报名了。不过科室讨论人选的时候根本没考虑她,因为她爱人也是一线医生,还是住院总,孩子太小,认为派其他人去更合适。李慧敏得知消息后直接找科室主任杨翃表态:“我是共产党员,我是有家庭负担,但是我更愿意在这种时候舍小家为大家,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请科室再次考虑我的申请。”在她的坚持下,医院决定派她前往武汉。

到武汉后,三附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组建了临时党支部,李慧敏担任了党支部书记。在病区,她耐心细致医治病患,在队中,她及时安抚队员稳定军心,赢得了队员们的信任。1月31日下午,李慧敏主持召开了临时党支部第一次党员大会,全体队员都参加了会议。会上,12名队员均积极要求入党。

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奔赴最前线

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是从化地区突发传染病定点收治医院,全体医护人员不忘初心,团结一心,肩负起守护从化乃至广州北部地区人民群众健康的使命,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医院成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突击队,多名共产党员主动写下请战书,请求参加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一线工作,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预检分诊是甄别与分流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的最前线,一声号召,12名党员护士及入党积极分子迅速强化预检分诊及消毒隔离培训,全力奔赴到这一场疫情防控的硬仗中。

“作为一名党员,理应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防控疫情的战斗打响后,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第一时间成立防控与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带领全院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紧急任务中。医护人员主动请缨、纷纷取消假期,坚守岗位;来自多个科室的医护人员组成的院内支援应急医疗队,在不到2小时内组建完毕;护理部组建了180多人自愿报名的支援先锋队;年轻医生自发形成的“青年志愿突击队”,向医院党委写下请战书:“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感染科的技术骨干郑翀,当知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形势严峻,就做好准备,取消了春节回老家过年的安排,投入到医院抗疫战斗中。他说,“作为一名党员,理应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技术在关键时刻帮助到有需要的患者,作出自己微薄的贡献,能在最前线的岗位上也是最能体验我职业价值之一。

36小时,组建禾正疑似病例收治病区

大年初二下午,深圳市卫健委确定由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负责筹建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禾正病区,收治疑似病例患者,大年初四正式接收病人。此时,禾正医院尚不具备开业条件,没有病床,没有基本的医疗设备,没有后勤、保洁人员,没有信息系统,病房不符合传染病收治条件……重任当前,院党委立即全院动员,抽调100余人展开筹建工作。改造病区、运送物资、联通系统……两天一夜后,两层楼110张病床布置完毕,达到接诊标准。从正式接到任务,到开始接收病人,仅仅只有36小时。

医院党委面向全院医护人员发起倡议,号召大家积极参加医院“抗击新冠肺炎”专项工作,老党员、业务骨干带头挺身而出,掀起请战热潮,300多医护人员主动报名到禾正院区。呼吸内科王钧教授今年62岁,是一名老党员,他管理过SARS病区,也经历过H1N1和H7N9,是广东省禽流感防控专家组成员,在呼吸道传染病方面有丰富经验。疫情袭来时,他临危受命,被任命为院本部发热门诊负责人,又主动请命到禾正病区。他说:“当医生,就得往前冲,不能躲!”有着12年党龄的孙益前刚结束半年援藏任务,听说医院筹建禾正病区,立即写下请战书,飞回深圳待命。普外党支部写下请战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党旗增辉添彩!”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希望能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志愿加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待排病例观察区’值班队伍,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这是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党员马明洲亲手写下的请战书。1月28日,当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待排病例观察区”招募值班医生的消息一经发布,短短半天时间,就有多名党员(含预备党员、积极分子)纷纷响应,请战加入值班医生队伍。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南医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与广大医务工作者共同坚守抗疫防线。鲜艳的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也飘扬在学校广大党员干部的心里。

群防群治,共筑防线,勇于担当,不辱使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必胜!

上一条:南医大“抗疫”战士的感人瞬间

下一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南方医科大学在行动!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