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进行时】珠江医院眼科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来源:珠江医院  更新时间:2021-06-16 张祯容、胡佳 查看次数:[]

5月27日至6月10日,珠江医院眼科共派出近10名医务人员前往广州荔湾、海珠等地的20个采样点支援核酸采样工作,为筑起坚不可摧的抗疫屏障贡献出一份眼科力量。

“这就是军人的速度”

5月27日中午1点,正在上班的高丽萍突然接到紧急通知,2个小时后,前往荔湾区花地湾执行采样任务,高丽萍立即向眼科陆晓和主任、胡佳护士长说明情况,并得到了全科人员的全力支持,下午3点,整装完毕的高丽萍随队出发。

按高丽萍的话说:这就是军人的速度!

自疫情出现以来,只要有任务,高丽萍便毫不犹豫地冲上前。5月30日,外出采样一整天的她刚回到医院,看到紧急出任务通知,便立即报名参加下一场采样工作,结束任务已是凌晨。6月9日,高丽萍去往翠城采样点支援,偶遇老公带着儿子来采核酸,喊了好几次儿子的名字,儿子都没认出全副武装的老妈,高丽萍便匆匆结束“认亲”,再次投入紧张的采样工作。

作为眼科骨干,高丽萍已不是一名抗疫“新兵”。2020年岁末年初,高丽萍正在休假,接到领导通知需要她参与发热门诊组建及支援,她没有一丝犹豫,立即响应,返回岗位。

“病毒来袭,家园受侵,作为医务人员,这个时候肯定要挺身而出,与病毒抗争到底!”高丽萍说,出任务时,她唯一挂念的是家里的两个小朋友。懂事的儿子看出她的担心,反倒宽慰起她来,“妈,你要保护好自己,我会自己上网课,完成好作业的!”每当这个时候,高丽萍感觉更加有力量。

“接受了任务,就要负责到底”

5月31日下午4点半,张祯容接到紧急任务通知:5点集合准备出队。

还有半小时,正在家里做饭的她立马扔下手里的活,回复信息:收到!顶着瓢泼大雨,张祯容准时到达集合地点。

由于报名人数较多,出队的100个名额还差1人就分配完毕,此时护理部王灵晓主任问:还有谁想去?

初生牛犊不怕虎,张祯容坐在第一排,高高举起手,坚定地说:“我去!我必须去!”“那就是你了,出来归队去瑞宝!”于是张祯容入选抗疫突击队。

虽然是最后一位入选抗疫突击队的队员,在之后的核酸采样任务中,不管是下龙舟雨还是出大太阳,张祯容的身影多次出现在海珠区各个采样点。

6月10日,张祯容和全队12人前往庄头公园采样点进行采样。37℃的高温下,张祯容穿着防护服主动坐到离室外最近也最热的采样点,当日采样量高达6700份,张祯容单人采集核酸量达600份,每一轮都坚持到最后才脱下防护服。

脱掉防护服的她,满脸通红。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个面容坚毅的女孩,1997年出生,工作才一年。

“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出了任务,就要负责!保证完成任务!”张祯容说。

“力量虽小,但总想尽一份力”

在战疫中,无论是前方战疫还是后方保障,眼科的每一位成员都在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眼科工作8年的曾穗婷,是眼科最年轻的护理组长,曾穗婷从家到医院需要一个半小时,但无论是清晨还是夜晚,每当有紧急任务,,她都能排除万难准时赶到集合地点。“自己的力量虽然很小,但总想尽一份力。”曾穗婷说。

盛夏的广州气温很高,穿着厚厚防护服,在高温下的工作就像蒸桑拿,再加上几个小时的不吃不喝,工作强度可想而知。刘群作为眼科主管护师却从未抱怨过一句。脱下防护服,她常常全身湿透,脸上更是被口罩和防护面罩勒出一道道醒目的红色印记,而她却说“脸上的红印,是我的勇气勋章。”

自3月8日起,眼科主管护师海慧巧主动承担医院发热门诊支援工作,至今已3个多月。尽管工作辛苦,但海慧巧总是笑脸盈盈地说:“面对疫情谁都不是局外人,领导给我的支援机会十分宝贵,我当然要尽全力做好。”

核酸采样任务考验的不仅是前方采样人员的本领与意志,同样还有后方保障调度团队。这段时间以来,眼科护士长胡佳几乎处于24小时随时待命的状态,时刻关注疫情动态、紧盯各个院群消息的紧急任务、随时调配人员紧急接班、协调科室排班与核酸采样出队……

“不论我们出任务多晚,回到宿舍都能收到护护士长的短信,是否结束任务,是否安全到家,是否吃得消……”她的关怀也成为了外出采样队员们心里最坚实的力量。

上一条:【抗疫进行时】陈玉平:我在隔离酒店督导感染防控

下一条:【抗疫进行时】端午不休息,这群无畏的“抗疫人”仍在一线坚守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