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进行时】738名南医学子再出征!支持白云区核酸采样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学生工作部、校团委  更新时间:2021-07-01 黄瑶丁津 摄影:魏秋桦 查看次数:[]

6月28日清晨,南方医科大学学生抗疫服务队再次出征,参与白云区同和街道、京溪街道大规模核酸采样和检测工作。此次学校派出的两批学生志愿者共740人,包括随同出征的14名辅导员、学工干部志愿者。其中,33名医学专业研究生、153名医学专业本科生在经过专业培训后专门进行咽拭子采集工作。

此次学生抗疫服务队派出了4支党员先锋队,队员们分别来自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医药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他们出发前往白水塘、富和花园、白天鹅花园社区、麦地社区等开展核酸采样和检测工作。

出征仪式在校本部体育馆门前举行。学校副校长文民刚、党委副书记蒋鸿、副校长马骊来到现场为全体志愿者送行。文民刚、蒋鸿授予抗疫服务队南方医科大学校旗、抗疫服务队队旗。全体人员一齐高喊抗疫服务队激励口号:“南医学子勇担当,助力抗疫当先锋!”

 

早上7:45,南方医科大学学生抗疫服务队第二批志愿者出征仪式举行,153名参与白云区同和街道18个检测点核酸采样工作的志愿者整装待发。8:00,南方医科大学学生抗疫服务队第三批志愿者出征仪式举行,326名志愿者即刻出发,前往白云区京溪街道17个检测点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为你们的行为点赞!我们在这里等着你们平安胜利归来!”文民刚指出,近期,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广东多地实施全员核酸检测,学校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一经发布,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同学们主动请缨,踊跃报名,迅速集结,体现了南医人“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校训精神。文民刚表示,病毒再狡猾、再诡异,也抵不过我们齐心协力。相信大家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能够圆满地完成这次的任务。

“同学们,你们不愧是南方医科大学的骄傲!”马骊指出,面对新冠疫情,学子们勇于担当,表现出强烈的大局意识,展现了新时代南医人的责任和担当。核酸检测必须做到科学、高效,需要大家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马骊强调,安全是第一位的,全体队员一定要加强自我保护,确保自身的安全。相信同学们一定可以出色完成这任务,为南医生活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白云区同和街道、京溪街道的多个检测点,在现场维护秩序的志愿者们,指引市民群众有序排队和正确佩戴口罩,协助大家进行信息登记指引,认真核查市民的健康码,提供检测流程咨询服务。为市民进行咽拭子采集的志愿者们,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佩戴N95口罩和医用隔离面罩,冒着高温马不停蹄地开展工作。协助开展防疫宣传的志愿者们,引导大家关注权威发布,不信谣、不传谣,减轻民众的忧虑和恐慌心理,营造积极乐观、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增强战胜疫情信心。

学校在接到白云区请学校派员支援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后,于6月26日全天开设了四场、面向700余名志愿者的专业培训。出征前,全体志愿者一一进行了核酸检测。学校还提前准备了专人指导以及个人防护、防晒防雨、解暑解渴等物质保障,助力大家顺利完成工作。

 

此前,我校已派出第一批学生志愿者支援白云区核酸采样和检测工作。6月4日,学校连夜组建了一支由近1500名学生志愿者和45名辅导员组成的南方医科大学学生抗疫服务队,随时准备支援白云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6月5日,学校派出第一批学生志愿者共220人,分别前往我校、人和镇、景泰街道、白云湖街道及京溪街道5个服务地点参与白云区大规模核酸采样和检测的相关工作。

抗疫志愿者心声:

2015级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生于皓:

疫情发生以来,看到一批批老师、前辈冲锋在疫情第一线,我一直期待能与他们一起并肩战斗。尽管我还是一名医学生,但是希波克拉底的誓言从未忘记,救死扶伤、为人民健康做贡献的信念从未改变。今天在闷热的防护服里,我看到街道上依旧车水马龙,看到商场里再次人来人往,看到居民们采集核酸后继续过着平常的生活,我知道所有医务工作者留下汗水、湿透的衣襟都是值得的,我为自己是一名医者而感到自豪。参加这次的任务是光荣的,也是平凡的,作为一名未来医生、一名共产党员,我永远会在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承担起身上的白大衣所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

2015级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生洪畅:

在疫情面前,炎热的天气、连绵的雨天挡不住无数医护铸就“白色长城”保卫广州、保卫广东,他们前赴后继,不畏艰难,勇敢地投身于抗疫的“最前线”。中道而立,能者咸从。作为一名八年制医学生,我非常敬仰努力奋战的前辈们,也非常荣幸有这次机会可以成为这一支光荣的队伍中的一员,披上白衣“战甲”,为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期待广州抗疫凯旋之时,人类战胜新冠之日,愿疫情早日消散。广州加油!广东加油!

外国语学院2018医学英语专业本科生古玉玲:

为积极响应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学校征集了700余名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协助广州市35个检测点完成新一轮的全员核酸筛查。作为外国语学院医学英语专业的一名本科生,我非常荣幸能有这个机会参与此次大规模核酸检测志愿活动。此次志愿活动前期的组织安排工作非常细致,对全体志愿者进行了相关培训,内容包括志愿者自身的防护以及志愿活动的工作内容。在志愿活动过程中,我切身体会到了医护人员的辛苦。直面身穿防护服的核酸检测采样人员在炎热的天气状况下进行超长时间工作,尊敬与钦佩之情油然而生。此外,志愿者们也坚守岗位,正是因为他们井然有序配合工作,才能保证检测现场的秩序,保证整场工作的流畅,每一个人都在为抗疫做出自己的贡献,虽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贡献却也弥足珍贵!抗疫路上,每一位志愿者的每一滴汗水都值得!

外国语学院2018医学英语专业本科生李晓静:

有道是,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作为一名南方医科大学的学生,今天我有幸成为了志愿服务广州市第二次大规模核酸筛查的一员。整个上午,我们都在耐心热情地引导帮助居民们扫码获取核酸检测的二维码。即使感觉到疲累,志愿者的责任、居民们亲切的问候都给了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之前我觉得新闻报导中支援抗疫的志愿行动很光荣,切身体会之后才感受到志愿者们感受到的更多的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帮助别人的快乐以及国家强大、民族团结的自豪之情。纸上终觉传浅意,躬行方能得真知。点滴力量可汇聚成滚滚暖流,我们无怨无悔,“疫”路同行。

卫生管理学院2018级公共事业管理(医院管理)专业郭威炜:

“党员同志请积极报名核酸检测志愿者!”看到辅导员发的消息,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我,毫不犹豫地在报名表上填写了名字。不到两小时,学院就组建好了一支六十余名志愿者的队伍。核酸检测当天,作为负责人的我最深的感触就是志愿者们的热情。整个活动中,没有一句抱怨,更多的是“我可以!我愿意!”看着大家齐心协力,并肩前行的背影,虽然辛苦,但收获的却是满满的感动。医护人员的一抹蓝,志愿者的一片红,成了我这个夏天最难忘、最暖心的颜色。


上一条:【抗疫进行时】抗疫服务:无畏风雨,突破自我

下一条:学校集中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采集与检测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