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进行时】22天支援广钢任务完成,他们在荔湾抗疫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与智慧

来源:南方医院  更新时间:2021-07-09  查看次数:[]

“自2021年5月27日第一次支援荔湾鹤洞街采核酸任务,到2021年6月13日受命进驻广钢新城医院,再到2021年7月4日广钢新城医院所有密接血液透析患者全部解密出院,我始于鹤洞终于鹤洞的抗疫之路持续了29天。回望这一段夏日里的抗疫之路,充满了汗水和感动。”

“2021年6月11日傍晚医院接到通知,紧急召集CRRT设备及配套耗材,2小时内送达广钢新城医院。办理交接时,问了一下交接的人员情况咋样?回答说:快干不动了,留下来帮忙吧!看着眼前的情景,我坚定的回答道:没问题,今天只是送机器耗材过来,后续只要召集必定支援!2021年6月13日作为血液净化专科护士,再次背负使命,驰援广钢医院,驰援荔湾!”

随着7月4日广钢新城医院密接透析人员解密,参与支援抗疫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血透专科男护士严秋宏和张乾结束了他们22天的支援荔湾广钢任务……

▲ 两位队员完成任务合影

▲ 患者解除隔离,广钢医院送来感谢信与锦旗,二人合影留念

不辱使命,勇于担当

作为2020年驰援湖北的抗疫“老”队员,2021年6月13日严秋宏和张乾由南方医院医务处郭怡副处长带领,急速赶往荔湾区血透患者隔离治疗定点医院:广钢医院。当日10点,进入了荔湾区的队员,眼前仿佛武汉的街景再现一般,原本热闹非凡的大街已然空无一人,只有街道两旁鲜艳的红旗迎风招展。作为共产党员,面对国旗他们默默起誓: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坚决完成抗疫任务。

报到后不久,就接到通知,门诊6楼病房需要整理改造出来收治患者。经过一下午的努力,十几名刚报道的战友顺利完成病房整理工作还安装了十几台风扇。“这是与六楼的第一次接触。”张乾讲述,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却仍然低估了广州的高温。在武汉时,由于是冬天,身着防护服还没那么难受。现在广州的盛夏,太阳从早上升起到落山一直直挺挺的晒着。穿上防护服一干就是5个小时左右,还要自己搬运大袋的基础液等,汗水从穿上的那一刻就哗哗哗的流。病房就像一个巨大的蒸笼,而自己就像蒸笼里的裹的严严实实的粽子,被无情的蒸烤着。“一个班下来,我知道我的洗手衣肯定会湿,但没想到的是竟然鞋子都拧得出水,有时还会出现中暑前兆,幸运的是睡一觉又能满血复活。大家轮番上阵,也终于是啃下了当时最热的门诊6楼这块硬骨头。”

以人为本,智慧抗疫

“在支援广钢新城医院的21天里,上了16个班次,每班次穿着防护服工作4到5小时,完成16人次的CRRT治疗,并完成床边带教培训6人次。”严秋宏表示,在这22天的工作中,有很多的成就感,自己作为一名血透专科护士、CRRT组长,在优化上班流程、耗材管理、制定并完善感控制度等方面贡献了自己智慧。

他记得在护理患者的过程中,有一位阿姨多次出现高钾,在询问过程中,患者主诉饭菜没吃多少,饿了就吃饼干充饥,他看了看她吃的饼干,是某款牛奶夹心饼干,便告诉她不要吃这个饼干了,并向她宣教了一些低钾饮食的注意事项,阿姨连声道谢。

张乾回忆,刚去的第一天,刚刚歇下来就有急性心力衰竭患者需行CRRT。本来严秋宏作为组长一马当先,排自己去,但是因为病人迟迟未办理好入院以及严秋宏师兄作为组长还需要联系安排整理整个组的工作、整理病区的联络统筹等。看着他疲惫的身影,张乾主动请缨,在严秋宏的协助下备齐物资,顺利完成第一例隔离透析患者的治疗。

▲ 张乾为患者护理

不仅如此,部分血透患者年龄偏大、行动有困难。在为患者行CRRT护理时,他们除了完成患者的透析治疗,也和病房护士一起合作完成患者的生活护理,比如喂食、处理大小便等。同时也积极与患者沟通,对出现心理问题的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身处一线,红心向党

“抗疫的节奏中时间过得很快,在政府的指导,社会各界的努力下,终于坚持到了解密。”在支援的工作中,严秋宏先后被任命为CRRT护理组长、广钢医院医疗救治临时党总支副书记、第一支部书记。

▲ 严秋宏床边带教

从2020年冬天的湖北疫情到2021年盛夏的广州疫情,作为中国共产党员,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血液净化专科护士,他们充分践行“听党指挥,勇于当担,冲锋在前,能打硬仗,生命至上,科学救治”南医抗疫精神,用自己的专科能力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不仅如此,作为亲历者,他们表示感触颇多,也深切的感受到了我们党的领导力、先进性,真切实体会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当在抗疫一线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时,他们录下了对党、对祖国的祝福视频。

上一条:【广东卫生在线】张琰:我就是采样队的“保姆”和“秘书”

下一条:【抗疫进行时】抗疫服务:无畏风雨,突破自我

关闭

南方医科大学 ( 粤ICP备05084331号 ) ?2013 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