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卫生管理学院举办中葡合作博士项目论文工作坊活动

发布者:刘芸鹭   发布时间:2021-05-25   浏览数:

5月23日,卫生管理学院举行中葡合作博士项目论文工作坊活动。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的项目负责人Virginia Trigo教授及博士项目负责人Nelson Antonio教授、卫生管理学院徐东教授、中山大学伍卫教授,以及2019级、2020级学员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论文工作坊旨在帮助学员解决论文研究及写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小组讨论、教授辅导的形式,围绕着论文整体结构和写作阶段,分别就研究困境的聚焦、文献检索的方向和技巧、理论与模型的选择、研究方法的应用、以及研究结果与结论的区分等方面展开了集中研讨,以期帮助学员拨云见日,理清论文写作的脉络,促进后续研究的顺利开展。

Virginia Trigo教授指出,博士与本硕阶段的学习性质存在差异。她表示,本硕阶段着重通识教育,学生属于被动学习,而博士阶段则强调学生主动学习,并基于过往知识积累形成产出。建议学员在写作期间积极参加学术论坛、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或者在同学之间建立学习小组等。

针对学员普遍困惑的论文贡献问题,Nelson Antonio教授强调,学员应正确认识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区别,作为一门社会科学,管理学领域的问题大多具有复杂的成因,无法通过一篇博士论文概括和解决。发现新问题、从合适的理论角度切入,并据此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才是应用型博士研究的贡献所在。

伍卫教授结合项目学习和论文写作和论文辅导的亲身经历,向学员们提供了几点切实的建议。伍教授鼓励学员抛开畏难恐惧心理,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入手不断深度挖掘,一步一步扎实完成论文的每个部分,定能取得成功。

徐东教授研究方向主要为全球健康背景下的实施科学,从论文研究方法学角度提出了建议,他表示,“没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最适合自己研究的方法”,建议学员拓宽眼界,广泛了解各类方法,结合实施可行性来确定研究方法,以达到研究目的,并保障论文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