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务工作 >> 正文

我院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0-15    点击量:

10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校党委副书记昌家杰,党委宣传部部长邹莹、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李俊平、任映红、谢传仓、曾楠,各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两个环节进行,首先由学校理论讲师团成员、学院副院长曾楠副教授作专题报告。曾楠以“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挑战与对策”为题,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论述进行了解读和延伸阐述。曾楠指出,当下我们的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着各种挑战,既包括跨越“修昔底德陷阱”和“中等收入陷阱”、严防“塔西佗陷阱”、警惕“西化分化陷阱”等现实挑战,也包括“逆全球化”、“民粹主义”、“民族主义”、“泛娱乐主义”、“女性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思潮观念的冲击。曾楠认为,要应对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巨大挑战,需要注重主题教育,讲清楚三个为什么;注重现实关怀,定位清我们是谁;注重纪念活动,弄明白我们从哪里来;注意榜样引领,明晰清我们到哪里去

专题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踊跃发言,进行了交流学习。大家普遍认为,意识形态斗争是长期的、必然的、复杂的,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但同时也要注意防止意识形态工作的泛化和极化。大家还表示,作为马院教师,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足够的敏感性,找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增强思想教育的实效性。任映红认为,进入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而且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文化虚无主义以各种面目公开或隐匿地出现,混乱大众思想、混淆是非界限,侵蚀文化认同、消解中国精神。我们必须保持应有警惕,作认真分析,以期有效应对。作为马院老师注重传播正能量,增进学生的文化认同。李俊平认为,新冠疫情爆发,使我们近距离观察了中西不同治理理念和模式的优劣,也看到意识形态工作的复杂性。他还强调,我们一定要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三尺讲台有纪律”,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

邹莹部长指出,党委宣传部是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管部门,将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守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阵地。

昌家杰副书记对马院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指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非常重要,要避免意识形态工作的泛化,更要避免意识形态工作的弱化,提高各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坚持守正创新。守正,就是要守党的领导之正,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守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之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不动摇;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正,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动摇。创新,就是要创新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队伍,不仅包括宣传部人员和各级党委书记,也包括专业教师和辅导员;要创新思政课建设,发挥好思政课教师的力量,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创新工作方法,紧跟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增强工作效果。(学院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