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政治理论教研室。2004年8月,随学校整体转制,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05年6月,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2008年7月成为广东省首家独立设置直属学校党委领导的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成为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成为首批广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任务。

学院机构设置完备。学院设有党政、教研办公室2个,设有教研室7个,分别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概论教研室、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研究生政治理论教研室

师资队伍力量厚实。学院现有专职思政课教师68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1人、讲师26人,博士学位40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9人。拥有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人物和提名人物各1人、全国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在国家级、省级学会担任重要职务多人,会影响力较大

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学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课程质量建设,教学质量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获2021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拥有国家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4门;建设“高等医药院校课程思政教育网络资源平台”;学院教师获国家级、省级各类教学比赛一等奖、二等奖10余次;连续12年承办省教育厅委托的广东省本科院校思想政治课骨干教师培训班;承办2019年粤桂琼赣滇五省(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学科建设稳步前行。学院是首批广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广东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均位于全国独立医科院校前列。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校重点课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学校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重点学院。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与医学伦理等领域,已形成鲜明特色。

学院于2006年获得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研究二级学科硕士点,于2011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全国独立医科院校中第一个),目前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等4个二级学科招收3年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18年起,与卫生管理学院合作,共同建设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联合招录“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

学术研究成果丰硕。近五年,学院获1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中获重大专项、重点项目各1项),获省部级及其他各类课题55项,获纵向科研经费360余万元;获批5个省级基地平台和1个市级基地;获广东省第九届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出版学术著作7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历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等学术期刊、媒体发表文章近200篇。

平台发展成效显著。学院拥有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方医科大学研究基地、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方医科大学研究基地、广东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学研究基地、广东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教学基地、广东省“八个相统一”高校思政课建设示范点培育单位和广州市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研究重点基地,是广东省内为数不多的具有5个省级和1个市级教学科研平台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之一。

理论宣传成果丰硕。在近五年,学院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杂志、《南方日报》《南方》杂志等报刊、网站发表理论文章71篇,其中2019年“三报一刊”发表数量位居省中心所属高校研究基地第1位。依托理论研究成果,由20位学院教学科研骨干为主体的“南方医科大学理论讲师宣讲团”,在校内外开展理论宣讲350多场,其中为省党政机关、兄弟高校等宣讲了100多场,广受好评;多名老师被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工委聘为宣讲团成员、获省“优秀党史宣讲员”称号。

社会影响逐步提升。编撰的《医学生人文精神培育》丛书已在30多所同类医科院校推广应用,受益师生超20万;牵头联络全国32所同类高校共同建设的“高等医药院校课程思政教育网络资源平台”,写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1年“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推进”报告,并在2021年度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高等教育司负责人向全国推荐;研究成果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人民网、光明网等媒体报道,阅读量超100万+。

学生培养质量较高。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努力把青年大学生培养成有家国情怀和仁心仁术的时代新人。近五年,我校学生荣获国家级和省级“两红两优”“青年五四奖章”“自强之星”“向善向好青年”“大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108次,毕业生受用人单位评价优良率达95%;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就业去向多为校、医院、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毕业生素质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