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马克思主义是一座矗立于世界文明之林的思想丰碑,指引着人类社会发展前进的方向。马克思主义唤醒了沉睡的东方巨龙,从此“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南方医科大学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诞生于1951年抗美援朝烽火中。2004年转制后苦难行军、励精图治,近几年强势回归、跨越发展;2015年成功入选广东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行列,2016年成为部委省共建高校,附属医院也从2家增加到现在的11家,已经形成了以医学为主体,理学、工学、文学、管理学、法学、经济学等多学科发展的格局。救死扶伤,是对人的生命的敬畏与尊重;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的彻底解放和人的全面发展,是现实历史维度对人最真切的关怀。在这里,医学、人学、哲学三者是如此完美地契合。医学不只是科学,更多的是人学。人是桥梁,连结起医学与哲学这两个最关怀现实人生的学科。医学致力于延展有限的生命,哲学让人有理想和信仰、想象和期待,在自我激励中充满激情地活着、勤奋工作着;医学给人以生命,而哲学则追问生命的意义;医学和哲学交融结合,可以找到解决人的生命有限和无限完美统一的“处方”。

20087月,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成为广东省首家独立设置的马院。学院有光荣的历史,曾被评为全军教书育人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多次;学院有光明的未来,树立学科建设的远大目标,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我们坚持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在坚守这三条底线中立德树人,同时,致力于营造风清气正的生态、民主包容的氛围;我们始终坚持有为才有位的发展理念,以贡献谋地位、以作用换支持;我们主打目标(Aim)、能力(Ability)、态度(Attitude)和行动(Action)这四张王牌,有舞台就不只是当观众,有平台就不总在局外,有能力就要有实际行动,春天来了就要繁花似锦,秋天到了就要硕果累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今日之中国,已昂首迈入新时代;今日之南方医科大学,正攀登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高峰;今日之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凝聚共识、瞄准一流,砥砺前行。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创美好未来!


                                                        任映红

                                               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