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研科室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7-10-12    点击量:

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之一,成立于2006年,由转制前的第一军医大学政治理论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原理教学组发展而来。经过几年的努力,教研室基本形成了课程体系丰富、教学特色突出、科研实力雄厚、人才结构合理的特点。承担的主讲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被评为学校精品课程、广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质课程。

课程体系丰富。教研室人文学科背景扎实,开设或承担多门哲学类、思想史类、人文类课程,除了主要承担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外,还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硕士生专业课程《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选读》,本科生专业课程《西方哲学史》、《中国哲学史》,本科生选修课程《现实问题的哲学思考》、《中国传统文化评析》、《西方哲学简介》等12门课程。

教学特色突出。具有经典结合现实、理论结合实践、教学结合研究、逻辑结合认知的教学特点。注重挖掘主讲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的人文关怀、科学精神、实践意识等元素,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理课程教学改革,探索课内实践方式的多样性、生动性、有效性。注重教研相长,主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9项,获得广东省教育厅“优秀教案”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教学片”二等奖1项,获得教育部“精彩教案”、“精彩课件”各1项。注重教学质量的提升,师生关系的互动,获得校级教学优秀奖多次。

科研实力雄厚。教研室既是一个教学的团队,又是一个研究的团队,教师均受过严格的学术训练,并具有各自的研究方向和专长。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3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2项、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2项、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理论课题2项。出版专著1部、主编2部,发表统计源期刊论文4篇、其他核心期刊15篇。

人才结构合理。教研室人员在年龄、学历、学科背景等方面结构合理、年富力强、发展空间大。现有教师六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2人、讲师3人,拥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4人;四十一岁以上2人、四十岁以下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