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研科室 >> 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7-10-12    点击量: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是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下属的一个教研室,由原来的第一军医大学政治理论教研室毛泽东思想概论教学组发展而来。根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程改革的要求,学院于2006年设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简称《纲要》)是高等学校本科生必修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纲要教研室的基本任务,是组织教研室全体教师认真执行新的教学改革方案,对学校本科生进行“中国近现代史”的教育教学。其主要目的是:讲授中国近代以来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推翻反动统治、实现人民解放的历史。通过教学,帮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纲要》以“一个主题”作为贯穿始终的主线,以“两个了解”作为主要内容和基本任务,以“三个选择”作为教学出发点和基本目标。学习《纲要》,是培养社会主义“四有”新人的需要,是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和坚持特色理论重要思想的需要,是珍惜党和人民奋斗历史的需要,也是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一环。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承袭原第一军医大学的优良传统,在执行上级有关规章制度的同时,加强各项工作的管理。多年来,教研室坚持集体备课制,提倡互相听课、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纲要》教学任务。现有在职教师4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3人。教师中获得博士学位的2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1人。近年来,教研室获得学校教学奖多项,主编参编各类教材和著作多部,发表论文30余篇,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近10项。教研室主讲的《纲要》课,先后被评为校级和省级精品课程。

教研室全体教师注意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投入教学改革活动,积累了《纲要》教学的宝贵经验。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为坚持学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挥了良好的作用。与此同时,教研室大力提倡学术研究。全体教师的科研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实践为基点,在中国近现代问题、教育教学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定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