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就业工作 >> 正文

我院举办优秀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7-14    点击量:

为进一步引导学生做好科学职业规划、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79日上午,我院举办优秀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会。交流会以线上会议形式开展,邀请了6位优秀毕业生作为分享嘉宾,分上下半场进行。辅导员郭康强博士携一、二年级全体学生参会,吴锦仪主持会议。

根据会前对2023届准应届生们就业意向的调查结果显示,有意应聘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占比90%,有意备考公务员的占比80%,有意报考高校辅导员或行政管理人员的占比70%,有意成为中学政治教师的占比50%,有意升学考博的占比20%

洪雅,2019届毕业生,现任职于广东轻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豆,2021届毕业生,现任职于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郭银芳,2022届毕业生,现任职于南海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3位师姐作为思政课教师代表,介绍了自己当下的工作情况和职业发展前景,分享了成为高职院校思政课老师的笔试和面试经验。她们指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功夫在考试,更在平时”。试讲时,要着装得体、大方自信、表达流畅、感情到位,体现出语言教学的专业性;平时要注重积累教学素材和更新理论知识储备,尤其要掌握时政知识的最新表达和说法,体现出思政课教学的专业性。此外,要珍惜实践机会,善于从日常的教学经历、课堂展示中积累经验,不断打磨自己的教学技巧。

李萍,2019届毕业生,现为华南师范大学辅导员;张万山,2020届毕业生,现为中山市实验中学政治教师;雷蕾,2021届毕业生,现为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公务员。3位师兄师姐结合自身经历,分别分享了在辅导员、中学教师和公务员求职过程中的一些实用知识、技巧和注意事项。他们强调,找工作要有清晰且科学的就业目标,不仅要考虑自己对于地区、薪资、工作性质的期望,也要注重个人经历、能力、爱好、性格与预期工作岗位的匹配度,要树立多元就业观,不给自己设限;要善于调节自身心态,保持自信、勇于尝试、无畏失败,不断积累求职经验,做好查漏补缺,持续提升自身就业竞争力;要提升时间管理能力,做好时间规划,协调好毕业论文写作、小论文写作发表和求职备考三者的时间安排。他们还分享了工作以来的一些体会,纷纷表示:虽然找工作不容易,但工作以后会发现,工作才是最不容易的。工作对一个人能力的考验和锻炼是全方位的,希望师弟师们能够尽早找准方向、努力提升自己。

随后,与会同学参与互动,师兄师姐们针对大家的困惑一一进行了解答。

此次优秀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会的开展,为在校师弟师妹们提供了宝贵的就业经验,使大家对就业形势和就业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学院将继续把研究生就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搭建就业指导平台,稳步开展就业服务工作,为引导毕业生做好职业规划、顺利实现就业奠定良好基础。(供稿人:郭柳显、侯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