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生培养 >> 正文

我院任映红教授带领研究生参加“青年发展规划的实施机制探讨”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1-20    点击量:

20181116日,“青年发展规划的实施机制探讨”专题研讨会在广州市团校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教授应邀带领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此次论坛由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州市团校、广州市青年研究会联合承办。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基层团组织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会议由广州市团校党总支书记陈建霖主持开幕式,广州市团校副校长、广州市青年研究会副会长涂敏霞致欢迎辞,《青年探索》副主编、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副教授王军主持会议。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良驯、暨南大学副教授谢宝剑、广东省青少年事业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林楠、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梦琴、南沙团委书记高飞先后作了见地深刻而精彩的主题报告。

张良驯副主任在报告中指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以国家最高政策文件的形式确定了青年发展的诸多权利,涉及十大领域、几十个政府部门,是我国青年政策多年发展的系统总结,也是青年工作法制化的重大突破。

谢宝剑副教授针对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现状进行了分析,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有利于将港澳地区成果转化的有效平台,针对如何培育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他指出:在科技创新上,应着重思考如何做好科技服务并加以提升。一是要进一步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二是要构建协同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共建宜居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三是要培育国际合作新优势,完善优化一系列政策,努力寻找更大的空间与发展。

林楠主任就广东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制定过程中的一些成果和案例做了专题报告,规划从开展广泛调研到向社会公开征求建议,迅速引起大规模反响,规划撰稿中也重视强调青年需要,牢牢抓住了广东特色;刘梦琴研究员认为:广州青年发展规划制定的难点在于各部门之间的无缝隙合作,重点在于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青年指标体系建立,这两项工作目前都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广州青年发展规划的最大的特点将在于符合广州青年的精细化需求;南沙区团委书记高飞对广东省青年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讨。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分重视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和调研实践能力的培养与锻炼,积极引导鼓励研究生参加学院和社会各界的学术交流与论坛等活动,着力让研究生开阔学术理论视野,了解学术研究前沿,增强学术创新意识,提升科学研究能力。

 我院参加此次论坛的研究生受益颇多:本次论坛让研究生们不仅开阔了视野,同时也更深入、更全面、更客观地了解了当代青年生存与发展的基本特征与趋势。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更应该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助力青年及时回应时代新期待和新要求,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奋进,不断成长为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堪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重任的有生力量。(雷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