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杨林参加“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暨第四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青年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11-17    点击量:

11月12日,由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暨第四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青年学术论坛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举行。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建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清华大学肖贵清教授、武汉大学骆郁廷教授、南开大学刘凤义教授、山东大学张士海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燕连福教授、复旦大学张新宁教授等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来自全国240多所高校的青年学者和优秀硕博研究生,以及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共分四个阶段,上午是开幕式和主旨报告,下午是主题演讲和闭幕式。

在主旨报告环节,骆郁廷、肖贵清、刘凤义、张士海、燕连福、张新宁和王强等著名学者先后作了题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国际视野》《新时代新征程的里程碑、政治宣言、行动纲领》《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几点思考》《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意蕴》《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四个着力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四重向度》的主旨报告。

在主题演讲环节,来自全国高校的14名青年才俊围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作了主题发言。

此次论坛围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共收到参会论文600多篇,经过论文评审委员会进行匿名评审,最终确定60名青年学者的论文入选。其中,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30名。我院青年教师杨林的论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图书少数民族文版的出版传播:成就、经验与启示》获得三等奖。

我院鼓励、支持教师“走出去”参加学术会议,了解学术动态,开阔学术视野,加强学术交流。青年教师杨林参加本次学术会议,增加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前沿问题的了解,也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努力的研究方向。(杨林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