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现在和未来”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9    点击量:

2023年4月21日上午,“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现在和未来”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部分高校研究基地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方医科大学研究基地曾汉君教授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郭跃文,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斌伟作开幕式致辞,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主持开幕式。

郭跃文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包含中国创造、中国经验、中国智慧,而且蕴含人类的共同价值、共同梦想、共同追求。中国式现代化上下贯通、逻辑严密,目标蓝图越来越清晰。中国对于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创新了人类文明形态,中国式现代化及其所取得的成就具有深远的世界意义。会上,郭跃文对以学术引领、学术把关为着力点,对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南方高地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希望。

王斌伟在致辞中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的发展、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学科建设情况,并就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历史发展、世界意义进行了学理阐述。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美东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贵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通过线上交流方式分别就“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共性特征”“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的几个问题”“中国式现代化历史的多维度审视”等主题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内涵、中国特色、世界意义等方面进行了理论阐释和学理解读。

本次研讨会上,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丁晋清、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辉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丽霞教授、暨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徐瑄教授、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中源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谢迪斌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涂良川教授分别就“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意蕴”“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的能指、所指”“国家治理现代化对政治文明新形态创造性建构”“论中国式现代化的空间特征”“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哲学叙事”等主题做了主旨发言。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作闭幕总结。他认为,本次学术研讨会体现了学界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关注和期待,丰富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和认识,有助于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创新。

(供稿人: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曾汉君)